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限价卖糖 广西两糖厂预计损失逾5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发改委规定的每吨7000元以下的价格,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糖”)和广西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糖”)每销售1吨白糖要比目前市场价少收入300元左右,17万吨白糖所减少的收入将超过5100万元。

  今年9月30日,发改委公开发文责令凤糖、南糖等制糖企业于2011年10月15日之前,按照不超过每吨7000元的价格,将所囤积的17万吨白砂糖出售给以白砂糖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逾期未按规定销售并提交有效凭证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发改委认为,凤糖、南糖等制糖企业2010/2011年榨季截至今年9月中旬,库存率不仅远高于全国平均库存率和广西平均库存率,也大大高于其往年同期的库存率,其超出正常存储数量,大量囤积市场供应偏紧、价格大幅上涨的白砂糖的行为,加剧了市场供求紧张关系,助推了食糖价格上涨,违反了《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有关规定。

  对于发改委加大打击囤糖力度,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宝东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认为有多个原因,首先有关部门今年已经九次向市场投放国家储备糖,投放总量约180万吨,可以继续调控市场的白糖数量消耗较大,余量有多少不得而知;而今年受天气影响,甘蔗成熟期延迟,广西、云南等甘蔗主产区开工压榨时间将比常年延迟一个月左右,保证市场供应压力较大,发改委此时要求凤糖、南糖出货,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供应压力。

  另一位市场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按照今年甘蔗的收购和加工成本,比对目前白糖的价格,糖厂利润较高,也是促使发改委出手限令糖企卖糖的原因之一。

  上述人士对甘蔗产区的调研结果显示,2010/2011年榨季,吨糖甘蔗成本约为4338元,而今年白糖价格在销区最多达到每吨8400~8500元,目前仍然维持在7300元左右的水平,以上述数据推算,糖厂毛利率可高达50%以上。以南宁糖业(000911.SZ)为例,2009年上半年,南宁糖业白糖业务的毛利率只有27%左右,今年上半年糖业的毛利率增加至38.5%。

  分析人士称,按照发改委每吨7000元的限价要求,凤糖、南糖每吨白糖还可以获得约600元的利润。

  消息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凤糖和南糖已联系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希望发改委调整有关要求。

  上述人士表示,凤糖、南糖虽然还有利润,此时还是申请对有关决定进行复议,除了挽回约5000万元的利润损失使自己的利润最大化外,还因为预计今年元旦、春节的采购时间会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左右,也就是提前到11月份,此时新糖未大量上市,旧糖供应数量有限,糖价在目前水平上还有可能上涨,糖厂的利润更为丰厚。

  本报记者联系了凤糖和南糖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上述部门工作人员称不清楚公司是否向发改委提出了行政复议的申请,也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发改委
  • 糖厂
  • 卓创
  • 甘蔗
  • 价格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