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进出口增幅双下降 全年出口或平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丽琴 张燕

  中国外贸大环境充满了忐忑变数。

  昨日公布的海关数据似乎从侧面印证了这个担忧,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长了17.1%,低于上月的24.5%以及市场预期值。进口同比增长20.9%,低于上月大约10个百分点,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出口下滑较快,中国9月的贸易顺差也从上月的177亿美元滑落至9月的145亿美元。

  然而同一时间,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及广交会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均谨慎表达了对今年全年出口形势的较为积极的预测展望。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从目前筹备的情况来看,并未明显受到美欧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

  美欧危机影响已经隐现。国别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以及欧盟的出口分别增长了11.6%和9.8%,与上月相比均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虽有种种数据上的风险警示,中国海关总署的研究预测和广交会目前的招展情况皆表明,此种风险或许并不会危及中国外贸全年的整体走势。

  鲁培军发布预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000亿美元,增长19%左右。全年贸易顺差大约是1700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从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的广交会的前期筹备情况来看,目前的招展数据并未受到影响。

  刘建军亦对本报记者表示,与2008年前夕的状况相比,现在无论是招展状况还是参展商的热情度来看,都要好得多。

  “我们预计,109届的出口成交情况,将在108届370亿美元的基础上保持平稳的增长,或者持平。”他说。

  不过中小企业生存状况艰难。“现在真的很难,生产成本高,客人给的价格又很低,我们没有利润,准备不做外贸出口了,转为内销。”一位在温州从事皮鞋、钱包、皮夹销售的贸易商连先生对本报记者大吐苦水。

  他算了一笔账,在七八年前,每出口一双鞋子可以获得10元人民币左右的利润,而工人工资是现在的一半左右;如今出口一双鞋只有3~5元人民币的毛利,劳动力成本却大幅上涨,利润空间被压缩到只有3%~5%。

  “汇率不断升值的预期,使得采购商和出口企业不敢下长单和大单,倾向于短单和小单,这在今年广交会的出口成交已经体现出来。”刘建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