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市暗淡 油价下调难挽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0月1日开始,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正式生效。据统计,原有420多款车型可享受节能补贴,新政实施后,仅剩下37款车能继续得到3000元的补贴,有九成车型“断补”。

  10月9日起,连续坚挺16个月的成品油零售价格终于下调,汽油、柴油每吨均下调300元左右,其中,汽油下调0.22元/升左右,柴油下调0.26元/升左右。这原本对车市是利好,但由于油价下调幅度甚微,对车市反而影响不大。

  自由品牌受影响严重

  从原来400多款车能享受节能补贴,到新政实施后只有37款车能拿到3000元的节能补贴,新政的实施无疑给中山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雪上加霜。近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中山北部各大车商已不再将“节能补贴”作为主要的促销手段,转而主打其他形式的优惠促销。

  彩虹大道风行4S店销售市场经理吴雄坤表示,由于发动机技术的原因,同一排量下,自主品牌车型的油耗往往高于合资品牌。在自主品牌中,只有排量1.3L以下的车型能够把百公里油耗控制在6.3升以下,而排量1.4以上的自主品牌车型,则很难做到,但排量在1.3L以下的车型,在整个车市的销售比例还比较低。

  在比亚迪专卖店,记者了解到,从10月开始,比亚迪的多款车型不再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节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可能不是最后一次,今后还可能出台更严格的节能车油耗标准。自主品牌车企只有在技术革新上下更大的功夫,才能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立足。要想车省油,不仅仅是发动机的问题,整车的技术水平都有待提高,这方面正是自主品牌的弱项,也是自主品牌感到压力大的一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