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周报:短期供需格局趋稳 深跌后的钢价震荡运行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价短期或以震荡为主。从供需格局看,近期市场深跌相当于从一个平衡转向另一个平衡,区别在于后者风险已经释放、稳定性明显增强,我们认为当前供需关系偏中性,支撑市场价格短期、阶段性盘整运行。

  供给虽仍然高企,但继续增加几乎可能。需求保持稳定的背景下,供给成为决定后市的主要矛盾,我们认为钢厂减产问题值得关注,不过条件尚未成熟:1)从库存变化及钢价变化阶段来看,跌价压力仍集中在贸易商环节,钢厂则相对要好更多;2)今年来行业成本二元化的特点使得小钢厂基本无减产动力,行业减产难度更大。

  当然,供给压力不会继续增加:首先是国庆期间代表钢厂开工率仍维持90%的高位,其次节后库存正常增加(73万吨),对流通环境的供给也将稳定。

  真实需求未必如预期中差。1)近期需求问题存在被资金问题放大的嫌疑;2)监测指标是最直接的证据:节前两周,沪市建筑钢材走货量以及热轧开平量同时大幅反弹,环比增幅分别高达81.1%和52.4%,说明低价资源出货顺利,需求面仍有一定支撑。

  盈利仍然不乐观。港口铁矿石库存高涨是2011年矿石市场新现象,我们认为其逻辑在于贸易商较高的预期和钢厂资金紧张两方面。由于贸易商近期尚未有大量抛货的意愿和钢厂存在安全生产天数的库存量,因此短期矿价虽有相对钢价的补跌,但未必会深跌。短期钢铁企业仍上下承压,盈利形势仍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