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亏损企业也可创业板上市? 证监会和深交所均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条署名@徐安安的微博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微博称《创业板或有重大改革:亏损企业也能上市》。微博称,10日消息,传管理层正在讨论一个创业板的大改革,即对公司盈利无要求,亏损也可以上市,但上市要求较高,可能要求有较高成长性,这类似海外模式。消息方称该消息较为确切,草案正在讨论中。

  监管层否认相关传闻

  创业板重大改革和制度设计均由证监会和深交所负责,记者昨日就此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求证,对方相关负责人均对此予以否认。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创业板将重大改革,亏损企业也能上市这个事,不知道这个说法来自什么渠道,个人估计这则微博是个假消息。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大家仔细想一想就知道了,按照现在的证券发行上市法律法规,亏损的企业怎么可能上市呢?!

  深交所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看到了《创业板或有重大改革:亏损企业也能上市》的微博,微博消息虽快人一步但有真有假,他没有听说创业板公司上市无盈利要求的说法。他告诉记者,这么大的事应该有个很长的研究过程,但目前还真没有听说这个事情。

  走向另一个极端不可取

  IPO变化先知先觉的一定是券商投行人士,投行人士是否知悉创业板重大改革的事呢?

  一家大型券商投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开板两周年之际,管理层会推出一些新东西或新举措,典型的如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但没有听说亏损企业也能上创业板。这位负责人分析指出,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拟上市企业的盈利标准有两种情况:一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二是最近一年盈利,但企业成长性要求更高一些。他说,如果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连续三年亏损也能上市,意味着要修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若要修订现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应会被邀请参与《管理办法》修订,但目前这些大型券商并没有收到监管层这方面的邀请。严格地说,修订《管理办法》需要有一个过程,有这个想法的也只是个人发发牢骚吧,目前还没有到亏损企业能够上市的阶段。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一直关注创业板,参加了历次创业板重大事件的专家讨论。刘纪鹏教授是否知道所谓创业板“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的重大改革呢?刘纪鹏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创业板推出前几次讨论,以及创业板分三步走已经明确,坚持创业板企业上市有一定赢利的标准,是依据中国国情和实际情况作出的。中国的上市企业资源十分充裕,不存在美国等资本市场上市资源不足的情况。刘纪鹏对此重点谈了两点看法:第一,不认为微博提到的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属实;第二,创业板今天的问题并不是出在要不要赢利标准上,制度不合理是创业板问题的关键。如果创业板企业上市无赢利要求,亏损企业也能在创业板上市,那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可能导致创业板更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