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仍达6.1% 放松调控是祸国殃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局今日公布9月CPI数据,9月CPI仍然高达6.1%,同时,环比上涨0.5个百分比,虽然6.1%的CPI数据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但离所谓的通胀拐点还相差太远。

  从CPI数据各构成指数来看,除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外,其他几大类商品仍在继续上涨。其中,食品仍然是推动通胀上涨的大头,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紧随其后,同比上涨5.1%。其他:烟酒类价格上涨3.4%;衣着类价格上涨3.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4.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1.0%。几大类商品价格齐齐上涨,意味着中国的通胀形势仍不太乐观。

  CPI指数的继续上行,源于推动通胀上升的经济因素并未消除。首先,秋粮虽连续出现8连丰,为稳定物价提供了物质基础,但粮价在劳动力成本、农资成本等上升的带动下,并没有出现下降,反而略有上升。而粮价为百价之基,粮价上涨势必推动食品价格和通胀的上升;其次,虽然近一段时期因美元走强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形成了抑制,但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9月进口价格增速仍然超过了出口价格增速,这意味着输入型通胀仍未到尽头。

  更重要的是,紧缩货币政策虽仍在继续,但由于宽松财政政策决定了国内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而只要投资不出现下降,由政府投资过热导致的经济过热就不会消除,从而导致通胀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扭转。目前,宽松的财政政策包括: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数据显示9月保障房开工率达到98%),大规模的农村水利建设,方兴未艾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建设,以及遍布全国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通胀形势仍在恶化,通胀的形成基础没有消除,但反对货币紧缩的声音却在不断。由于欧美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尤其是温州等地近期出现民间借贷链断裂、中小企倒闭的情形,更是让货币政策的推行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然而,必须认识到的是,目前,无论是欧债危机,还是温州危机,都不足以动摇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旦放松调控,大规模货币投放再度出闸,不仅当前的通胀局面有失控危险,而且中国经济将会陷入灾难。

  虽然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较大,数据显示,9月进出口数据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其中对欧出口由20%以上的增长下降到个位数,这导致欧美债务危机将拖累中国经济的声音盛嚣尘上,但鉴于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几率很少,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将有限。而且,近年来中国对欧美出口的依赖度大为下降,对新兴市场体的出口持续增长,这为中国较好地应对欧美经济形势恶化提供了基础。

  对于温州因高利贷而起、因原材料成本上升而导致的老板跑路潮和企业倒闭现象,中国更是不应当放松调控,而是应采取抑制通胀的措施。事实上,无论是目前的民间高利贷,还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成本上升,都是物价上涨惹的祸。由于经济过热推动了对资金和流动性的需求,从而导致民间高利率迟迟难以消退,进而导致企业借高利贷饮鸩止渴。只有控制住了通胀,让利率和各种成本回归正常,企业运行的宏观经济环境才会趋于好转。

  可以预见的是,由于政府投资的过热,目前的通胀局面在短期内都不会得到好转,甚至在本届政府接下来的任期内都难以结束,这将对中国经济起到巨大的破坏性作用。因此,控通胀只有继续下去,而不能轻易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