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报告称中国不到0.1%人群占有近35%可投资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摘要

  文/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

  2011年转眼已至深秋,中国私人银行业也已走过四个年头。从财富总体规模来看,社会财富积累速度不断加快,高净值人群总量迅猛增加,个人财富的集中化趋势加剧。目前,国内对于我国快速成长的私人银行市场及其正在成型的市场需求的深入研究还较少。为了深入分析并挖掘中国“第一代”及“一代半”私人银行客户的新需求,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理论探索,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及高净值人群系统全面地深入分析,并对其变化趋势进行解析,进而对私人银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提出独立见解。

  1

  蓬勃发展的财富市场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汇总权威数据而组建的高净值人群测算模型,在过去五年,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总体规模从2006年的36.1万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86.7万亿元。

  根据模型测算与样本验证,在全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人群)数量也得以迅猛增长:由2006年的36.1万人增长到2010年的100.3万人,年均增速为19.8%。展望未来,尽管因宏观经济走势、产业结构调整、资本市场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等因素,高净值人群增速有所降低,但未来五年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预计年均增速17%),在2011年达到118.5万人,到2015年可达219.3万人。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从2006年的10.4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0万亿元,年均增速23.6%;未来五年增速将为20.8%,预计在2015年我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总量将达到77.2万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2006年至2010年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规模及可投资资产规模的增长高度受益于投资性房产净值的增长。在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000万~2000万元人群中,投资性房地产净值占其可投资资产比例高达70%以上。而这一突出因素在未来将呈缓慢递减之势(投资性房产占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比例将因房地产调控等多种因素而逐步下降)。

  2

  日趋集中的财富分布

  财富有着其天生的“滚雪球”效应,相对于中等收入群体,高净值人群掌握的财富基数大,较一般民众更易受益于过去五年间的房地产、信托、PE创投、黄金、民间借贷及艺术品等投资领域,故其投资回报率高。财富的集中体现为人群集中和区域集中。

  从高净值人群掌握的可投资资产来看,在2006年,高净值人群占总人数的0.028%,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比28.7%;到了2010年,高净值人群占总人数比例为0.078%,人数增长了近三倍,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占比也增长到了34.5%。

  从全民范围来看,在全民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中。攀升的基尼系数反映了收入不均等的状况,也说明了财富的日趋集中化。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不平衡的区域和城乡发展,造成财富的区域集中性:半数以上的高净值人群集中在6个主要地区,即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课题组测算的高净值人群占全国的比例,北京为最高占到18%,广东、上海、浙江位居其后占到16%、14%、13%,江苏、福建各占7%、4%,其他地区占28%。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私人银行
  • 投资性房产
  • 投资性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