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不刻意追求顺差 五年后进口额有望超8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10月14日电 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110届中国广交会开幕式时表示,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中国始终坚持的贸易政策。中国既重视出口,也重视进口,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预计中国今年顺差占GDP的比重将下降到3%以内。

  温家宝指出,中国进出口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2009年,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了1000亿美元,2010年,又进一步减少了126亿美元。

  温家宝提到,五年前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增加了进口展区,是中国促进平衡增长的最好诠释。今后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

  温家宝说,中国愿意加强与主要顺差来源国的金融与经济合作,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也希望有关国家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松高新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为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创造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