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经济前景多面承压 政策选择尚难定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份美联储例会会议纪要解读

  在9月美联储回应市场推出“扭曲操作”之后,市场一直密切关注其未来在刺激经济方面是否会出新招。在此背景之下,10月12日公布的美联储9月20日至21日会议纪要备受关注。不过该会议纪要除了显示美联储内部在应对工具选择上的分歧之外,并未流露出下一步政策选择的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美国国内“占领华尔街”运动又凸显出的民众不满情绪,美联储在刺激经济方面已经责无旁贷。但困于国内外分歧较大,美联储未来的政策选择可能尚未有定论。

  从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决策者总体对美国经济前景看法谨慎。尽管大部分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并未预计会陷入经济衰退,但是部分人表示,随着增长放缓,经济复苏可能是脆弱的。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风险,包括持续债务削减、家庭支出下滑、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潜在外溢效应等。虽然委员们一致同意,他们希望从长期的角度确保通胀在2%之内,但在实现就业市场的目标方面却难以达成共识。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美联储的主要使命也是确保价格稳定和长期就业率,但与控制长期通胀相比,美联储在促进长期就业方面却显得有心无力。

  虽然担忧就业市场和美国经济前景,但美联储内部对9月的扭曲操作措施却看法分歧。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9月21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区间不变,并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购买4000亿美元6年期至30年期国债,并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的国债。美联储还将例行检讨所持证券仓位规模和组成,准备在适当的情况下作出调整。12日的会议纪要却显示,3位FOMC委员反对该措施。他们是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费城联储主席罗索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会议纪要还显示,另外还有两位委员(会议纪要未指出其名字)则希望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降低当前的高失业率。这两位委员对“扭曲操作”未投反对票是因为,美联储当时并没有排除在未来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

  除此之外,美联储内部在未来是否应当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问题上也存在着不同声音。有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各位委员应当在9月考察了各种可供选择的工具,其中包括是否应当购买更多债券。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这个问题上也是矛盾重重。反对者认为这将潜在压低美元,且可能带来更高的通胀。但支持者却认为,这将通过压低长期利率并刺激股市来帮助经济复苏,并且美元疲弱更有助于出口。在未来会否采取购买债券的问题上,会议纪要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指引。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官员认为购买更多债券可能是“更有效的工具,应当被保留在未来采取进一步措施用以刺激经济的名单之列”。但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只有在美国经济存在着日本式通缩———表现为不断下滑的消费者价格和经济疲软的威胁时,美国才应当采取这样的措施。但目前来看,通缩通缩仍未成为美国经济的现实威胁,而“通胀已经如今年早些预期的一样大幅下滑”,会议纪要如是表示。

  除了债券购买计划之外,美联储官员在别的政策选择上也看法不一。其中,下调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支付利率就是其一。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