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资增仓情况浮出水面 保险理财资金成加仓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来被市场视为“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近日又有逢低捡货的消息传来。近日,随着10家公司公告可转债转股情况的陆续披露,一些超级大盘股前十大股东增仓情况浮出水面,其中一个较显著的特征是,保险理财资金成为加仓主力。

  不约而同增仓大盘股

  据统计,10月10日、11日两天,共有10家公司披露三季度可转债转股情况,其中9家为沪市公司。由于A股市场持续调整,不少可转债转股价高于正股价,因此绝大部分可转债并未选择转股。比如,石化转债于8月24日起进入转股期,截至9月30日,累计仅2410张石化转债转为股票,未转股的石化转债占发行总量的99.999%。主要原因在于,石化转债的转股价为9.5元,而中国石化最新股价仅6.86元,可转债持有人显然不具备转股动力。

  不过,不少与转股公告同步的截至三季度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却显露出弱市背景下机构资金的进退轨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公告显示,第三季度保险资金不约而同进行了增仓。比如,中国人寿保险分红产品在三季度增持中国石化1000万股,对工商银行更是重兵出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产品在第三季度增持1.18亿股,安邦财产保险产品增持1442.17万股,中国人寿保险理财产品增持3500万股。此外,中国人寿保险旗下两款产品在三季度分别增持中国银行1837.89万股和1800万股。

  早在二季度就已增仓

  事实上,保险机构二季度就已增仓,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险资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5206.97亿元,虽然比第一季度减少6.71%,但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深发展A这两个因素,保险机构2011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为1450.51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50.84亿元,增加幅度为3.63%。

  此外,在二季度中,保险机构通过定向增发方式也持有了大量蓝筹大盘股,如中信证券,第二季度保险机构的持股市值为1355.14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57.33亿元,增加幅度为4.42%,也表现为增仓状态。剔除中国人寿、中信证券、深发展A后,保险机构2011年第二季度共计持股1845712.56万股,比2011年第一季度增加212194.61万股,增加幅度为12.99%。

  或可以视为抄底迹象

  近年来,社保和险资素以精准的“抄底”、“逃顶”而闻名,因此其一举一动颇受市场关注。那么,最近险资的悄悄增仓超级大盘股是否“抄底”行为?事实是,熬过今年的苦夏,大盘又迎凉秋。在物价仍处高位、经济下滑再度确立、欧美债务危机等不利因素的阴霾笼罩下,大盘创出14个月以来新低。不过,经过前期大幅调整,目前整体估值已经到达阶段性底部,目前A股静态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这已经与2008年的估值水平基本趋同了,单从估值角度看,市场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了。从这个角度出发看,险资显然有“抄底”迹象。

  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保险资金踏准市场节奏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保险机构对市场趋势的把握相对精准;另一方面,保险机构是基金的上游客户,其买卖基金,将会撬动更多市场资金流入或流出;更关键的是,保险资金本身拥有的“弹药”就有足够威力,其资金流向还具有“一呼天下应”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或引发机构和散户跟风操作。因而,保险资金的动向值得关注。(记者 许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