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入2500元的职场新人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段时间常能接触到很多刚上班的年轻人,很多人是跨出校门不久,刚步入职场,单身或正在幸福的恋爱中。处在这个年岁的小“愤青”,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都怀揣着梦想,铆足了劲准备做一番大事业。但是每每谈到自身财务状况,开支入不敷出,缺乏储蓄积累,自制力不足等难题,又让他们对自己没了信心。

  年轻人积累财富难,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同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时间紧任务重”,孝敬父母、成家立业、买车买房,都要亲力亲为,未雨绸缪。本期理财手册将以S小姐的案例,给年轻朋友一个参考建议。

  案例展示:

  S小姐今年23岁,任职某律师事务所刚一年多,月入2500~3000左右。由于参加工作不久,目前没有什么储蓄,也未购买任何保险、银行理财产品。除去租房、日常花销,每月结余寥寥,偶尔“青黄不接”的时候还要向家里伸伸手,财务压力比较大。所以想征求理财顾问的意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

  专家解析:

  安徽国寿财险公司孙元芹分析,虽然S小姐刚参加工作不久,收入也不算太高,但是每月资金流动仍有很大的配置空间。孙元芹指出,类似S小姐这样新入社会的年轻人,应着重从“积淀”和“保险”两方面入手,做好长远的财务规划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年轻人防范风险意识普遍较弱,应逐步有意识地树立起家庭责任感,为自己购买相应的人寿保险以防范未知风险。同时,作为个人最基础的保障,社会保险是必须配置的家庭理财品种。“向单位了解清楚是否已为自己购买社保或档次相似险种,也是管理好自己财务的关键一点”。

  保险建议:孙元芹指出,职场新人可以尝试用年收入的20%购买保险,在险种选择上,应首选重大疾病类保险。因为年轻人年岁小,保费少,保障高,可减少以后的后顾之忧。其次,可考虑投保意外伤害类保险,以抵御意外风险,为人生添加一道保护屏。

  如果工作单位不代买养老保险,建议投保相应养老类保险。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还可以尝试投保一些分红类险种,如国寿福禄尊享两全保险(分红型),投资、理财兼顾,以此作为一种稳妥的投资方式。

  投资建议:有的年轻人由于每月花销较大,结余微薄,应在今后的生活中适度节俭。在这里建议先不要作其他打算,先做好财富积累,待将来财务状况较大改善后,再考虑买房购车等问题。

  另外,年轻人可以适当选择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理财产品,通过拉长投资期限获取稳定收益。比如,可选择指数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相搭配的方式,获取股市上涨所带来的收益。或者尝试将额外的收入用于购买股票,前期可以购买少量大盘股或蓝筹股,通过小额投资获得一定的投资经验,为后期主动投资操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