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专家:楼市调控不会变 企业进入转型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长春10月14日电 (纪楠)在今日举办的2011年中国(长春)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秦虹在会上做了关于房地产发展趋势与企业转型的发言,指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思路仍是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并认为房地产企业必然进入转型时代。

  秦虹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买房本来就是一种投资行为,因为住房同时具有使用属性和资产属性,而房价上涨推动了国民财富两极分化,所以中央出台当前的限购政策也是不得已的一种做法,通过限购政策可以防止住房资产属性的金融化。

  秦虹说,限购对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都产生了影响。在房地产市场方面,限购城市销售面积下降,投资性需求大为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限购城市销售面积总体出现下降,未限购城市明显上升。1-9月,下降幅度较大的为无锡、大连、杭州、南昌、北京,同比下降20%左右,而代表性未限购城市总体上升20%左右;在土地市场方面,1-9月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量,限购城市同比下降20.6%,未限购城市同比下降12.3%,全国同比下降8.9%,限购城市降幅明显高于未限购城市及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调控政策是否转向,秦虹认为,8月的金融数据表明,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通胀仍处于高位。从全国来看,今年1-8月,虽然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为13.1%,但商品住房成交额增速达到24%,短期观望和房价急于求降与中长期看好的预期并存,市场压力仍存,所以坚持控制投资性需求和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仍将是较长期的政策趋向。

  对于未来房地产企业发展,秦虹认为房地产企业必然进入转型时代。她认为,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但是现在政府政策主动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坚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及货币趋于正常化,这些原因使得前十年房地产市场的扩张速度将难以持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