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提升打击假药制售科技含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胡浩)如何快速鉴别药品真伪?如何及时向公众发布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如何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难以进入药品流通渠道?广东省在打击假药制售,加强药品安全整治中科学监管、科技打假,成效明显,也获得了正在这里开展检查的国家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小组的肯定。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张烈福介绍,以往监管部门在检查发现可疑药品时,只能对药品进行取样,然后送到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所需时间长,且耗费人力财力多。为提高打假效能,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以“检验机构、县级快检室、药品检测车、快检箱和快筛试剂盒”为核心的打假技术支撑体系,通过这些方法和设备,一旦发现可疑药品,执法人员可以马上进行初步筛选和检验,初步确定为假劣药品后再送药检所检验,以降低检验成本,增强检验的机动性。

  全面实施药品的电子监管系统是科技防假、科技打假的又一重要手段。药品电子监管,就是在药品包装上附一个电子监管码,相当于药品的电子身份证,里面的信息包括药品通用名、剂型、生产批号、生产企业、生产日期、有效期等。

  在广东省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通过电子监管系统,轻点鼠标,就能立刻获知每一盒药品的生产、经营、库存及流向情况,不仅可有效打击生产、销售假药的违法行为,也便于药品出现质量问题后的追溯和查询。

  据了解,广东省103家基本药物中标企业已全部完成电子监管赋码设备改造并加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

  同时,广东省还利用手机短信、网络论坛等新媒体方式,搜集打假举报信息,发布药品安全预警,为打击假药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省药品安全水平有了明显好转,药品、医疗器械总体质量水平的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基本药物全覆盖抽验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国家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评估组对广东省科技打假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组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表示,广东省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以科学技术为手段大力推动科学监管,打击制售假药力度大,效果明显,建议继续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科学监管手段和水平。

  国家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评估组于12日抵达广东,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检查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