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微妙变化助力市场短期底部确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大盘上演绝地反击。上证综指在周三砸出年内低点并击穿2319点后一鸣惊人,实现逆转,为周K线收阳立下汗马功劳,基本确立短期反弹的底部信号。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期待已久的秋收行情或已拉开序幕。

  首先,通胀压力的逐步缓解。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升6.1%,连续第二个月回落。本周,国务院还出台了针对小型微利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同时,由于出口受阻,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增加资产投资和刺激国内需求将成为中央考虑的方向。市场已有消息传出,铁道部与相关部门已经达成一致,铁路重点项目将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这是继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后,国家对铁路建设项目的又一支持。

  其次,希腊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10月13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到访欧盟总部,为摆脱债务危机向欧盟寻求支持。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本月14至15日将再次聚集巴黎,讨论欧洲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和融资创新等一系列问题。

  另有有媒体报道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正讨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事宜。这部分新增资金可能被用于增加IMF的信用额度,以预防欧债危机蔓延。预计在11月3—4日法国戛纳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五国”将出炉一份振奋人心的声明。

  第三,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召开,市场对于政策层面的利好具有一定预期,周五尾盘的急拉可以理解为国家队进行的一次维稳动作,同时也可配合本周一汇金的大举增持。有分析人士预计,下周初由于会议期间维稳动作的存在,股指仍有继续向上挑战的动力,可重点关注30日线处的突破情况。

  第四,随着股指连创新低,社保、保险、产业资本等“国家队”一直在二级市场积极增持。据今年5月公开消息,社保基金新增100亿元入市,其中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而这些新增投资在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中一览无余。10月份,有报道称,共有超过100亿元社保基金近期已通过相关会议批准,已划拨到社保账户中,并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主要出现过两次较大的加仓,一次是4月份,一次在6月份。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汇金公司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分析人士认为,“国家队”纷纷入市表明了管理层对当前点位的一种认可,汇金自主加仓不会是国家队增持的句号,预期还将有后续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