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打响救市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汇金开始救市,笔者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仍然乐观,守住2300点、指向3100点的行情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

  从目前情形看,金融动荡在全球各国蔓延的可能性在加大。中国经济进入最艰难的第四季度,当我们还在讨论是否应该对欧元区国家伸出援手时,我们自己的债务危机阴影开始显现。

  节后第一天,汇金宣布增持四大行股票,打响了救市第一枪。汇金救市很显然是突然做出的决定,它的突然性说明决策可能来自最高层。

  A股市场已经提前调整,截至9月末,A股市场不仅再次击穿2400点,而且荣膺全球倒数第一名号。问题是,这样大幅度的调整够不够?A股市场还要保持多久的全球倒数第一?

  近期,我一直在外地调研“三农”问题,虽然农业和农村也有危机隐患,但农民群体是稳定的。农民工近几年挣到了钱,收入增长迅猛。农民的稳定其实来源于各地热火朝天的建设潮,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非常强。

  主张紧缩到底的人认为中国经济热度依然高,需要打压泡沫;而主张需要微调的人则率先看到了紧缩过度的隐患,货币流虽然还在泛滥,但流动性枯竭很可能立即到来。实际情况是,持续一年多的紧缩,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在四季度出现断崖式下跌。届时,房价很可能下来,滞胀甚至硬着陆都有可能发生。

  救市,目前是全球各国的主基调。再不救市,一场更严酷的财富洗劫必将开始。从技术图形分析,欧美甚至全球股市还有20%下跌空间,A股市场也可能再跌10%以上。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背负着三个十万亿元债务大包袱,即:高风险体外循环资金十万亿元,房地产贷款十万亿元,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十万亿元。中国经济必须立即救助,必须大量输血,包括调降银行存准率。汇金救市源于这个基本判断,因此它是一系列救市举措的开始。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很快将转向保增长,而保增长必须保信心。A股市场能不能守住2300点,代表着广大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抵御重大风险是否具有足够的信心。重大风险是一定要来的,而且会连番冲击,但已经率先调整的A股市场应该能够抗击国内外已知的风险,强大的内生动力一定能使中国经济转危为安。问题的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只要货币政策向着保增长转变,A股市场一定能够守住2300点,甚至可以走出与全球股市相反的反弹行情,第一目标指向25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