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涨幅连续两月回落 政策微调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CPI同比上涨6.1%,涨幅连续两月回落。9月货币供应、新增信贷以及进出口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分析人士认为,物价拐点已现,之前推动物价上涨的货币、需求形势正在逐步改变,宏观政策适时微调的时机已成熟。

  自7月起,翘尾因素对今年物价的影响进入回落通道,这意味着三季度物价涨幅的走高完全来自新涨价因素。9月也不例外,当月CPI同比上涨6.1%,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环比涨幅仍达0.5%;食品价格继续成为推高CPI的首要因素。

  尽管如此,四季度我国物价局面好转仍是大概率事件。从近年来物价上涨的经验来看,每年春节和秋季是食品价格上涨较为显著的时点,四季度则往往趋于季节性回落。根据价格监测数据,10月CPI同比涨幅有望降至6%以下,整个四季度物价涨幅或在5%-6%。

  金融以及外贸数据的回落,则反映当前经济需求仍处于下行通道。9月我国新增信贷为4700亿元,创21个月以来新低,广义货币(M2)创2001年10月以来新低。出口同比增速为17.1%,进口增长20.9%,分别比上月回落7.4和9.3个百分点。经济需求的回落有利于物价稳定,但也显示目前实体经济运行存在一些困难,紧缩政策的边际效应正在缩减。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已先后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调控的累积效果正在逐步体现。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仍将继续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同时不使经济增长发生大的波动。尽管调控基调与此前相比并未发生变化,但一些政策和领域进行适时微调的时机和空间都已具备。

  具体而言,自7月上旬加息之后,货币政策操作已进入观察期。短期来看继续紧缩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存在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国务院日前公布多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些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促进就业的小微企业将得到扶持。实体经济数据的适当下行,同样意味着理顺经济结构、推进相关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来临。如果四季度经济景气继续下滑,不排除政府部门将在稳定内需、推动财税金融和收入分配等改革方面出台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