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最新一期汇率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财政部14日发表声明,宣布推迟公布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汇率报告”)。

  声明称,10月14至15日将召开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1月3日至4日将召开G20领导人峰会,11月10日将召开亚太经合组织 (APEC) 财长会议,11月12至13日将召开APEC领导人峰会,为利用会议提供的契机评估进展,财政部决定在这些会议召开后再公布汇率报告。

  美国1988年《贸易和竞争力综合法案》要求财政部每半年向国会提交一次“汇率报告”,以评估主要贸易伙伴是否为谋取不公平竞争优势而操纵其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按照规定,最新一期“汇率报告”应在10月15日公布。

  今年5月2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前四个月的汇率报告,结论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任何主要贸易伙伴均未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报告当时强调,自2010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截至2011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累计升值5.1%,相当于年升值约6%;如果考虑到中国国内的通胀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实际升值幅度更快,年升值约为9%。

  自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已公布五份“汇率报告”,均表示没有发现有贸易伙伴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在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投票结果公布后,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强调该法案既不反映中美经贸关系的现实,还会对两国经贸关系今后的发展带来有害因素,呼吁美国政府、国会和各界抵制保护主义,抵制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错误做法,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