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兑美元不会就此见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的演进令市场对于欧元的前景普遍悲观,关于欧元作为目前潜在的唯一可以同美元抗衡的国际货币的可靠性遭到严重质疑。更有甚者,近期金融市场上开始有传闻称,德法两个欧元区核心国已经开始分析重新启用德国马克和法郎的可行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及欧元区的消亡只是时间问题,有投资者预期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就此见顶,后市前景堪忧。

  从制度上说,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散的财政政策下的二元宏观政策框架和僵化的财政约束标准之间协调性非常差,理论上这令欧债危机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同时,危机爆发后欧元区各国在应对债务危机采取的行动方面依然不足,这就直接令北美和亚洲的金融市场怀疑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是否能在未来几周或者更长时间内出台令人信服的政策。

  但是以上的预期或者预言成真的可能性很低。原因是欧元区的消亡实质上并不能解决目前希腊、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这是其一。其二是目前欧债问题并非没有解决办法,只是欧元区各国还在寻求一个利益平衡点,这个过程不会一直持续,而且一定会有一个结论,因为一旦放任欧债危机持续,欧元区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其三,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已经点燃了有关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这种担忧在北美和亚洲市场也在升温,美国有美国的债务问题,亚洲有亚洲的通胀或者滞胀困扰,这些都会令投资者对这些货币的中短期投资兴趣降低。其四,综合欧元诞生以来的汇率表现,欧元一直受到来自美元集团的伺机恶意操纵,欧债危机的严重性和表象都有被放大的嫌疑,实质的严重程度并非是我们看到的。

  回归到外汇市场,欧债危机对于欧元的打压实质上较为有限,投资者对于欧元的兴趣并未降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低更倾向是短期头寸的调整。而且,目前外汇市场并不太平,地缘政治因素,主权债务危机,失业率上升等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此起彼伏,投资者不会盯死一个焦点,这分散了欧元兑美元汇率来自欧债危机的压力。

  欧元兑美元过去一周表现相当不错,开始反复上升,并且测试上升阻力位。下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本周五开始的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此次会议是10月23日G20戛纳峰会召开前的重要节点,会对欧元区施加压力提供有价值的契机。在德法两国承诺在本月底宣布解决债务危机的计划后,投资者期盼此次会议会有好消息传出,新闻发布会在周六晚上。有机构预测,如果周末会议有一些积极的、具建设性的结果,有一些具体措施出台,这会缓和忧虑,并令资本再度自由流动,下周可能为欧元带来转机。(GMI国际金融 黄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