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粤浙苏居前三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杭州10月15日电 1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西湖国际中小企业会议上,一份较为全面客观评价中国中小企业景气状况的《2011年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之间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差异非常大。其中,指数最高的广东省与最低的青海省相差近41倍。

  中小企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中国经济逐渐向集约型方式转变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持续变化,当前,中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技术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利润减少以及原先发展良好的产业集群出现衰退等问题。该报告首次系统研究了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评价方法,从中小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中小板景气指数和比较景气指数三方面,较为全面、客观地评价了中国中小企业的景气状况。

  目前,中国省级行政区中小企业发展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包括广东省、浙江省和江苏省,指数值在120以上;第二层次包括山东省、上海市、河南省、福建省、北京市、河北省、湖北省、天津市、辽宁省、安徽省和四川省,指数值在40-90之间;其他包括重庆市、山西省、江西省、陕西省、吉林省等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属于第三个层次,指数值在40以下。

  同时报告也表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优势明显的省份较为集中,且呈阶梯式分布。第一梯队的广东(149.005)、浙江(133.411)、江苏(129.676)三个省份优势最为明显,而其他省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值都在90以下。

  此外,东部省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比中部和西部省份高出很多。东部的广东明显高出中部和西部省份指数最高的河南(62.543)和四川(43.783)。但总体来看,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之间差异不是很大,中部各省级行政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值比西部各省级行政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差异也相对较小。

  另外,基于中国七大地区的中小企业景气排名显示,七大地区中小企业发展层次感非常明显。华东地区(145.094)以绝对优势占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上层,其他六个地区则是依次递减的规律。其中,排名第二的华南地区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只有华东地区的1/2强,西北地区(19.869)数值则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