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内幕交易主犯获刑11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内幕交易案审理13日进入宣判阶段,关键被告、帆船集团创始人拉杰·拉贾拉特纳姆获刑11年,是美国有史以来内幕交易案被告所获最高刑期。

  酌情量刑

  法庭认定,拉贾拉特纳姆曾编织一个“线人”网络,向他非法提供上市企业的内幕消息。

  拉贾拉特纳姆现年54岁,出生于斯里兰卡,1997年创立帆船集团,2009年以个人财产13亿美元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559位。

  11年监禁的刑期,低于检方先前预想的最低19年半。美国联邦法院地区法官理查德·霍韦尔解释,拉贾拉特纳姆的糖尿病已恶化,可能面临肾衰竭的危险。

  霍韦尔说,“对身患重病的囚犯而言,监禁产生的惩罚效果更大”,不过,病痛不能使拉贾拉特纳姆免受牢狱之苦。

  霍韦尔同样提到拉贾拉特纳姆的慈善努力,包括帮扶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美国的自然灾害受害者。

  巨额罚款

  法庭判罚拉贾拉特纳姆1000万美元,同时命令他退还5380万美元非法所得。他是2009年10月事发的内幕交易案主犯,牵涉高盛集团、英特尔公司等多家优质上市企业。

  霍韦尔满足了贾拉特纳姆的要求,即前往位于北卡来罗纳州巴特纳的监狱服刑。那是金融巨骗伯纳德·麦道夫服刑的场所。

  判决宣布前,拉贾拉特纳姆与律师站在一起,目视前方,面无表情。问及是否想发表陈述,他回答:“不,法官,谢谢。”

  拉贾拉特纳姆在80分钟宣判程序中没有显现明显的健康问题。他的律师们坚称,长期监禁对他来说与死刑无异。

  拉贾拉特纳姆的妻子阿莎从未在过去两年间任何一次庭审中现身,13日却端坐在法院公共席位的第三排。

  司法胜利

  这一美国历史上最大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的审理,被视作美国司法部的重大胜利。包括交易员、律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顾问在内的共26名被告中,25人已认罪或定罪。另外一人仍然在逃。

  调查取证过程中,联邦调查局广泛使用窃听等秘密手段,而类似手段以往仅用于对黑帮和毒枭的调查。

  纽卡斯尔基金交易员、高中生选美出身的丹妮尔·基耶西就是窃听对象之一。她2008年7月24日与拉贾拉特纳姆通电话,谈论一家技术企业的全年表现。“他们会指点迷津,”她说,“我的男人刚给我打过电话。他就像一架调好音色的钢琴那样听话”。

  拉贾拉特纳姆的数名朋友和生意伙伴向法庭提供了对他不利的证词。高盛集团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作证说,高盛一名董事曾违反银行保密条款,向拉贾拉特纳姆披露董事会会议内容。(新华社电 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