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九月业绩普遍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沁)昨日,中信、海通、国金、方正、国元和国海六家上市券商公布了9月业绩公告。其中三家券商净利润出现亏损,另三家盈利,但盈利额比以前下降了不少,而亏损的均为中小券商。市场环境恶劣是券商业绩惨淡的首要因素。

  统计显示,方正证券出现了7200万元的巨额亏损,而8月分,方正还有1126万元的净利润。无独有偶,国金证券也出现今年1至9月份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1328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盈利约2287万元。国海证券则是连着两个月净利润为负,8月亏损近1563万元,9月更是亏损近5659万元。

  而另一方面,中信证券9月净利4359万元,虽是盈利,但差不多是去年同期净利2.3696亿元的零头。相比上述四券商,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表现相对不错,盈利约是2.61亿和4335万元,海通较去年9月同比增长17.57%。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师表示,市场环境不好对券商的经纪、自营、投行等所有业务都有影响。整个行业8月份比7月份净利润下滑68%左右,营业收入下滑32%,而9月份的下滑只是这个趋势的延续,具体数字还需等所有券商公布9月业绩报告才能知晓,但目前情况看,肯定不乐观。

  而世纪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三季度A股市场的日均交易额只有1080亿元,经纪业务肯定下滑。净利润亏损的三家券商均为中小型券商,因为他们没有业务多元化,经纪业务是大头,虽然券商都在努力转型,但目前公司业绩还是以客户交易量为主,而大型券商则有更多的利润表调节能力。此外,小券商的成本费用率也更高。

  另外,券商把很大配比的自营业务都投向了二级市场,从7月以来,市场就持续走低,这也给券商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对于券商股四季度的表现,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市场方面,券商股自8月中旬以来就持续跑赢大盘,实现了相对收益,9月相对超额收益达到4.98%。国家政策对券商的松绑力度加大,直投业务常规化、融资融券常规化和即将出台的转融通政策,都标志了政策放松。尤其是四季度,融资融券及转融通是券商板块最直接的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