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金融机构称我国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性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摩根大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澳新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的分析人士,15日就中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分析认为,鉴于通胀前景仍不稳定,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升6.1%,虽比8月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但仍处高位。

  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说,受食物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中国物价回落速度相对缓慢,不过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随着黄金周假期结束、10月食物价格走稳,可能会减小10月通胀压力。他预测中国10月通胀同比增幅将回落至5.6%,而11月和12月通胀数据受到翘尾因素减弱影响将加速回落。

  “中国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会议中将货币政策由灵活性修改为前瞻性,显示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不过鉴于通胀前景不稳定因素尚存,我们认为年底前政策转向可能性较小。”谢栋铭说。

  澳新银行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CPI仍然维持在6%的水平之上,显示中国面临的整体通胀压力尚未缓解。他认为,中国的通胀已经开始越来越具有“粘性”,这样的“粘性”一方面是因为货币供应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通胀预期的广泛高涨,这样的预期不仅导致了价格水平居高不下,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价格的“追赶”效应,而在这样的通胀环境下,预期中国货币政策放松显得为时过早。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业务主席李晶则称,尽管中国政府的货币紧缩计划在控制流动性方面已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影响: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据她分析,中国国务院近日公布了一系列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包括将小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等,“但由于控制通胀仍是政府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我们认为这些举措仅是为支持中小企业而采取的应对措施,而非普遍放宽当前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