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藏家日本淘金热]买卖双方意愿强 业内人士提醒防范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24EC8D3ECFF4bce957E65FBB6214362

  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也曾经出现过一次跨国收藏品投资热。加上各种历史的原因,在日本藏家手中有许多来自中国的古董。其中不少物品档次较高,保存状态良好,这也是吸引中国藏家目光的一个重要原因。加上近年来日本收藏者强烈的出售欲望和中国藏家旺盛的购买力,使得这次的热潮还在不断持续。但相关专家也提醒,要注意假货风险。

  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日本国内的藏品卖家不断增加,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日本国内藏家们纷纷将手中的艺术收藏品出售兑现,出售件数达到了危机前的4倍以上。旺盛的卖方市场也加速了国内艺术品爱好者、投资者进军日本市场的步伐。

  本乡美术古董馆社长染谷尚人:

  在国家经济实力强大后,艺术收藏品回流到本国的趋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日本客户的出售欲望近年来不断膨胀,这与中国客户旺盛的购买力正好形成了有效的平衡点。现在如果没有了中国客户的光临,作为公司来说,实在是难以想像应该怎么办了。

  由于留存在海外的艺术品时间跨度长,种类繁杂,对于收藏新手来说,想要一眼识别“海归艺术品”的真假非常困难。需要具有相对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比如对书画作品的鉴定,首先要对作家的诞生年代,文笔风格和当时的社会文化有一定了解。相关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日本的拍卖行对拍品的真假不负有法律责任,所以购买之前需要对相关艺术品进行充分的调查,如果是高价物品建议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认证,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日本亲和拍卖公司社长仓田阳一郎:
  有许多艺术品的质量和价值都很高,但也需要注意的是搀杂在其中的假货。所以我们必须谨慎仔细地进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