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杂项收藏 ]高价催生假冒 藏家须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8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8C9FCF9104346189BE89129C73F8366

关注杂项收藏

高价催生假冒 藏家须火眼金睛

 

    眼看着印章价格上涨,许多收藏爱好者不免眼红,也想收藏一些印章、印石。但是印章种类繁多,印文风各异,市面上的假冒印章也非常多,尤其是使用高科技手段将颜色质地类似的材料伪造成四大印石,并使用雕刻手段将石料瑕疵处磨去,这些普通收藏者用肉眼根本无法辨别。也就是说,收藏的专业性门槛很高。

 

    如今印章的收藏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专门收藏古董印章和印章成品,另一类则光收藏印章石料却不刻章。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中国的收藏市场一直存在重材质、轻文化的特点,这点在印章市场表现的尤其明显。多数买家艺术鉴赏力不强,对中国古代的人文历史了解有限,造成很多真正有艺术内涵的作品价值被低估,所以当下印章的价格仍处于收藏洼地。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告诉记者,在90年代刚刚拍卖篆刻的时候,我记得吴昌硕一方章才5000~10000,现在吴昌硕一方章估计已经翻了20倍到30倍,特别内容比较好、比较吉祥的话,可能翻50倍到100倍,人家往往听到20倍、50倍很贵,还是不贵,因为它过去基数低,就5000块。

 

    专家告诉记者,印石市场巨大,但假冒品充斥。尤其是伪造成种类广泛的寿山石。大多数造假者是使用普通的寿山石经过激光染色、火烤等方式,伪造成上等的田黄、田白等。也有用朱砂浸染鸡血石,以添制鸡血色为目的,将成色普通的石头伪造成顶级全红鸡血石大红袍等。因为市场上真品印石非常少,即便有也是在少数藏家手里,而在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是假冒印石。

 

    上海国石堂总经理陈建锦告诉记者,面会比面包还贵,原石有的比雕过的还贵,因为好的材料、大材料根本很难找到。(假的)比如有外省石头,比如有丹东石头,有广西石头、南宁石头,都不是属于寿山的,都是比较接近寿山石。

 

   上海卧悟斋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的东西比较难找,我们卖了以后再去找这个东西也涨价了,就比较难收藏,好东西都在收藏家手里,他不(卖)出来的,好东西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高价
  • 催生
  • 假冒
  • 藏家
  • 火眼金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