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联反对油价调整周期缩短 称会给民营企业造成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在遭遇了三大石油巨头、民营油企以及消费者的集体反对后,进一步的调整已经呼之欲出,不过争议声却越来越大。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将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此前,发改委系统人士曾透露,发改委内部比较倾向缩短调价周期。

  高盛预计,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将包括:调价周期将从22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原油价格平均变动幅度从4%下调至3%等。

  不过在全国工商联石油行业代表看来,目前民营油企多存活于成品油流通领域,由于成品油流通环节多,运输耗时长,缩短调价周期意味着民营流通企业根本来不及对成品油价格变化做出反应,甚至造成油还没运输回来,价格就上涨或下跌了,将给民营批发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破产。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遭到了两大巨头在内的各方的一致不满,然而新定价机制仍然不可能完全实现市场化。

  此前,中石油和中石化人士均表示,目前的定价机制导致该调价的时候不调价。对于新定价机制,三大石油巨头一致希望将定价权下放到企业。不过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定价权下放的可能性很小。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仍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必要的监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更是指出,目前不少石油垄断企业、国有企业亏损的问题,不一定是企业经营不善。而完全放开市场也不可能。 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