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出手是政策转向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公布购买银行股的当天,A股市场并未出现预期的大涨,这说明目前A股市场积弱已久,人气涣散。尽管如此,在目前严峻形势下,反而应该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市场,从市场危机中发现未来的机会。

  国庆长假期间,影响资本市场的因素集中爆发: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督促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引发了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国内温州企业主“跑路”的报道增加了投资者对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忧虑。上述利空因素确实让投资者感到恐慌,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辩证的思维永远是有效的:越是危机,政策出手的可能性就越大。

  欧债危机的恶化加速了德法联合救市的行动步伐,欧盟主席巴罗佐周三公布了欧洲银行重新资本化的计划,欧元区金融稳定机制的方案也将获批准,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与希腊政府的谈判已有结果,希腊政府将于11月获得80亿欧元的贷款,欧债危机的缓解,使外围股市连续回升。而英国央行为了防止经济二次探底,更是出乎市场预料地率先推出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预计,为防止经济衰退,欧美各经济体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是大概率的事件,这将为A股市场提供充足的外围资金。

  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督促人民币升值法案虽然可能引发中美贸易战,但也可能推动人民币加速升值。回想2005年至2007年的牛市,人民币升值是主要的推动因素,如果这一次人民币加速升值,A股的投资机会也同样不可小视。

  温州老板的“跑路”事件已经引起中央高层的重视,为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难问题,本周国务院及时出台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收政策。随着9月CPI同比上涨6.1%,出现了连续两个月回落,后续存款准备金率也很有可能下调,而定向为小型、微型企业输血的政策也可能即将推出。无论是从紧货币政策的放松还是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都将对资金回流A股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

  笔者认为,汇金出手只是政策转向的开始,后续可能还有系列组合利好出台。市场的政策底已经明朗,未来如果指数有效站稳30日均线(目前2465点左右),则说明反转向上行情的确立。在个股的选择上,鉴于10月底以前三季报将密集出台,投资者还是应该关注业绩明确预增的低市盈率高成长蓝筹股,回避高市盈率股票,防止踏上业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