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剑平:今年CPI预计增长5.5% 明年年底可降至4%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王雪青、尹珊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15日在北京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将增长5.5%,明年年底则可降到4%。

  范剑平在15日举办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说:“结合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预测,今年全年GDP增长将为9.4%,明年将为8.7%;CPI在今年的增长比例将为5.5%,明年年底可降到4%。”

  范剑平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时表示,由于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得比2008年更加主动和从容。

  我国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总体下降。净出口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8.9%,降到了2010年的3.9%,今年还会进一步下降。在出口份额里,美日欧三大经济体比重明显下降,新兴市场国家比重不断上升。我国的加工贸易比重明显下降,一般贸易比重明显上升,使得国内政策在应对危机时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在范剑平看来,应对危机最好的办法是“做好自己的事”,即结构调整和消费改革。范剑平同时表示,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国内经济调控很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希望政府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拉动国内消费增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