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煤气化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 吕福明)由兖矿集团和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气化炉气化烧嘴在线投料技术,近日分别获得美国和南非发明专利。这是我国煤化工技术在国外首个发明专利。

  据兖矿集团介绍,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构成庞杂,其中煤气化技术是决定整个系统生产稳定性和连续性的龙头。长期以来,这一领域专利技术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从“八五”开始,兖矿集团就与华东理工大学结成技术创新和攻关联盟,经过艰苦攻坚,于2005年建成我国第一套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大型工业化示范装置,与引进的国外单喷嘴技术相比,有效气成分、碳转化率均提高2个到3个百分点,各项性能与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这种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已在国内23家企业投入使用,占国内水煤浆气化市场份额的60%,为我国企业节省专利费10亿元以上。

  兖矿集团认为,这次气化炉气化烧嘴在线投料技术在美国和南非获得发明专利,进一步确立了我国煤化工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为我国煤化工成套技术走向世界赢得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