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财政政策应强调化解中长期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尹珊珊、王雪青)“要从全局层面关注中国财政问题,把短期问题和中国真正追求的现代化建设的中长期目标结合好;而要将短期财政目标与中长期发展的宏观战略结合起来,既要解决短期经济运行问题,同时也要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5日在北京说。

  贾康是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谈及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关注点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他认为,当下社会上各个兴奋点主要在于如何解决短期矛盾,真正追求化解中国深层次矛盾的力量不足,而财政更应该与追求中长期的根本利益结合在一起,推进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改革的实质性进展。

  一直以来,税收政策作为财政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对调节收入有着重要影响。在当日的论坛上,贾康在谈及我国现行税制时表示,应在降低间接税比重的同时提高直接税,调整我国税收结构。

  他说,我国现行税制每年靠间接税支撑30%的财政收入增长,而间接税主要靠大量消费人群在消费过程中承担税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