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新增贷款回落 调控政策四季度或结构性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 9月新增贷款的回落,被部分分析人士解读为政策有望迎来结构性放松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令市场大感意外的是,9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8.9%,也是从2009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1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物价依然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虽然偏紧的基调暂不会改变,但政策的调控可能会迎来结构性放松。

  “9月M1破‘十’出乎意料,M1大幅度下降实际上反映了企业经营运作的积极性大幅回落。从历史数据来看,一个月间M1出现这么大的降幅,也反映了微观层面企业资金紧张和经营压力逐步增大的状况。”民生证券金融分析师李少君称,M1大幅降速在超出市场预期的同时,也或多或少超过了监管层面的预期,这也是国庆节后出台一系列“定量宽松”政策的原因。

  专家认为,第四季度宏观政策从方向上看不会有大的放松,但结构上的变化可以期待。

  在李少君看来,实际上,现在政策已经开始微调,尤其是最新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中规定,小微企业的贷款不纳入贷存比考核中,这是政策最大的亮点,突破了之前贷存比的限制。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提到,和初期物价上涨动力主要源自货币因素不同,当前物价上涨更多的是来自成本推动,货币因素已经退居次要地位。在价格存在粘性情况下,此时单纯通过收紧流动性来抑制通胀的作用并不很大。

  赵庆明认为,对于政策的制定,并不能只看物价因素,还应关注到微观企业层面的经营状况。

  央行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这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认为,综合考虑短期内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小、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未来出口因外围经济复苏前景暗淡而难言乐观,因此货币政策总体基调将保持稳健。

  不过,仇高擎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以净投放为主,同时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和优化资金分布、调节到期结构。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新增贷款
  • 调控政策
  • 结构性
  • 物价上涨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