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门槛低容量大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迹象表明,新三板扩容正在提速。国务院目前召开的会议明确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其中在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方面,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

  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务院会议传达的精神来看,场外市场建设作为解决小型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已被列为重点工作,而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容速度可能会加快,之前市场预期的将在年底推出的新三板扩容方案可能会提前到11月中旬。

  “目前中小型及微型企业的生存困境,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关注,因为作为最为广泛的企业数量群体,其经营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状况的基石的稳定。”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许振宏主任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务院该次会议传达的内容可以看出,国家正在大力改善中小型及微型企业的生存境况,特别是解决企业融资途径问题,中国现行的场外市场以各地方产权交易市场、天津股权交易所以及新三板为主体,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已经为扩容进行了一年的酝酿和准备,此次国务院会议无疑会为新三板扩容提供更为坚实的政府支持基础,也会加快其扩容速度。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认为,新三板的成立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因为发展场外市场,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使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建立直接融资模式给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实际上就是这个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不可能彻底解决。“新三板门槛低、容量大,也会进一步地刺激 VC/PE 的发展,而 VC/PE 也会进一步向中小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这样整个市场可能就会搞活,就会在更大层面上支持中小企业。”贺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小企业普遍感觉生存状况严峻,最突出的是企业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明显提高。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也成为近段时间市场最大的呼声。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化的融资渠道对于企业来说潜力巨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而言,新三板不仅直接为企业融资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带动其他融资渠道。

  许振宏也指出,新三板市场本身即作为未符合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条件的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平台,这类企业基本都是经营规模不大、营业收入有限、利润尚待进一步提升的中小型企业。新三板本身具有挂牌股份转让交易、定向增资,也可以在该平台进行有关并购(包括资产和股权并购)行为等资本市场行为,并且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各中介机构参与下,本身已经严格的公司改制,建立起公司内部现代企业制度,可以有效地实行现代公司内部决策机制,并且还需要按照新三板要求及时进行有关信息披露,并且新三板挂牌企业一般都会作为登陆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的企业预备梯队,即新三板有作为创业板及中小板蓄水池的功效,因此新三板为企业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良好的融资投资交易平台,有效地满足企业发展融资需求,也满足投资者投资控制风险以及提供投资对象的平台。摘自《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