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星计划将在华7.5代面板线升至8.5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面板巨头三星在华的7.5代面板线可能升级至8.5代线。这不禁令业界产生担忧,刚刚量产的京东方和华星光电8.5代项目会不会由此丧失代线优势?

  三星中国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三星电子已向韩国知识经济部递交了一份申请书,计划将中国苏州的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升级至8.5代。

  面板线世代的调整,也面临着中国相关部门的重新审批与政策限制。对此,三星中国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需要通过哪些政策关,但之前台湾友达已经做过类似的尝试。今年5月,台湾面板巨头友达光电出资7.96亿美元参股昆山龙飞光电项目,而该项目也将由原来规划的7.5代面板线,升级为8.5代。

  行业机构奥维咨询分析师喻亮星指出,7.5代线主要生产的是40-46英寸显示屏幕,而8.5代线主要生产的是43-47英寸显示屏。目前42英寸以上大尺寸液晶电视备受消费者追捧,未来也将是主流产品,三星此举也是为了顺应市场需求。

  去年年末,三星苏州合资高世代线项目获批,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星的7.5代线比LG、华星光电以及京东方北京8.5代项目都低一代,“一投产后就落伍”的说法也甚嚣尘上。对于可能出现的升级举动,业内有观点认为,如果三星的计划顺利通过,京东方、华星光电高世代线的优势将不复存在,三星的大尺寸面板产品也将瓜分上述两家企业的市场。

  不过,京东方集团副总裁张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的举动对竞争对手的影响并不大。“不管是7.5代线还是8.5代线切割的都是42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所以市场竞争态势没变。三星提高代线只是说明其切割的主流尺寸有了更改。”喻亮星则认为,大尺寸液晶面板供过于求的局面未来会随着三星项目的投产而加剧,但这也不完全是坏事,三星这样的面板大鳄加入8.5代阵营,会加速国内高世代线面板上游配套产业的发展,这对降低成本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