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墨烯的没影与大盘的边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11月以来至今,羸弱的大盘已经屡创新低。即使有上周超过3%的涨幅,众多投资者仍解套无望。离解套越来越远的投资者开始转而幸灾乐祸的盘算起还能下穿多少点,2000点?1600点?……

  在股市下行的这一年中,市场上能够让投资者兴奋的概念寥寥无几。那些与特定时点挂钩的所谓旅游概念股、消费概念股等早已在年复一年的轮回中失去了魅力,而曾被疯炒的矿产股,也纷纷进入了漫长的获利回吐阶段。

  不过,在这一年时间中,有一个名词还是让股民们给记住了,那就是石墨烯。石墨并没有什么稀罕的,但是加上一个“烯”字,真的就变成了稀罕的宝贝?去年年底,中国宝安因为沾上了石墨烯的概念,顿时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在券商出报告,股民掏腰包的合力之下,股价持续上涨,成为市场上难得的亮点。

  如今,在股市屡创新低的情况下,石墨烯概念再度卷土重来。美国《纳米快报》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称,石墨烯能够让电池的充电时间从过去的数小时之久缩短到不到一分钟。受大洋彼岸这篇文章的影响,中钢吉炭、金路集团、博云新材、方大碳素等所谓石墨烯概念股,再度逆市飘红。

  那么,石墨烯究竟有多稀罕呢?

  石墨烯不仅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种,还非常牢固坚硬。作为单质,石墨烯具有非同寻常的导电性能、超出钢铁数十倍的强度和极好的透光性,不仅可以开发制造出纸片般薄的超轻型飞机材料、超坚韧的防弹衣,甚至还可以制造“太空电梯”的缆线。它的出现有望在现代电子科技领域引发一轮革命,有望代替硅生产超级计算机,制造光子传感器、晶体管、触摸屏等。2010年10月5日,安德烈·杰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因为对石墨烯的“突破性实验”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至少从上述描述中可以得出,石墨烯真是千好万好,无所不能,由此而引发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也未尝不可。不过,这样的好东西即便是在诞生地英国,离产业化应用也还早着呢。200多年前,英国凭借蒸汽机的发明,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一举夯实了日不落帝国的百年辉煌。以今日石墨烯之大用,英国完全可以憧憬着不久的将来,重领世界之风骚。

  不过,中国的股市还是抢在了英国的工厂前面。经过几番炒作,估计中国股民对石墨烯的认知程度已经大大超过了英国股民以至全世界的股民。其实,稍微做做功课就不难明白,国内的这些具备石墨烯概念的上市公司,其实对石墨烯也还真就仅仅是有个“概念”而已,想靠石墨烯来提升业绩还是没影儿的事。

  别看石墨与石墨烯仅仅是一字之差,但二者却是天壤之别,如同石墨与钻石都是由碳元素组成一样。如果一厢情愿的认为生产石墨的企业就能够生产石墨烯的话,还不如认为这些企业更能够生产钻石。与其称他们为石墨烯概念股,还不如称之为钻石概念股,距离还稍微近一些。

  其实,中国股市和股民对石墨烯这一个没影儿的东西,如此拿着鸡毛当令箭,盖因中国股市实在是没有令箭很久了。看不见影的石墨烯背后,其实是看不见边缘的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