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约束外资进入国内楼市 房企融资渠道再收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房地产业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汇入业务时,银行还需登陆商务部网站,验证该企业是否通过商务部备案。

  房企境外融资大门收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其中在第九条中指出,境外投资者在办理境外人民币投资资金汇入业务时,应当向银行提交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或备案文件等有关材料。银行应当进行认真审核,可以登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查询有关信息;对于房地产业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汇入业务时,银行还需登陆商务部网站,验证该企业是否通过商务部备案。

  此举,被业界解读为央行在收紧对境外资本进入国内楼市的监管。

  楼市调控关键期加强外资监管

  北京中原分析称:在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业务管理办法中特别提及房地产外商投资业务需要核验企业是否备案,其主要源于楼市调控的需要。在目前楼市调控的最关键时期,国内银行信贷收紧及销售萎缩使得市场拐点出现的可能越来越大。房企对资金的需求到了非常迫切的关键时期,所以加强对外资的监管非常必要。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境外资本直接投资我国房地产的资金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71.5%,在所有类别的资金来源中上涨幅最高,且主要投资类型为商业地产。对此北京中原分析称,目前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为完全看空,特别是商业地产领域。人民币升值等导致的热钱依然是在加速进入过程中,现在更要关注海外资金热钱加速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之前的唱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