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请光伏电价补贴遭拒 航天机电公告姗姗来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2日,航天机电(600151,收盘价9.37元)披露签订太阳能光伏产业开发的合作协议。原本一个好消息,公司股价反而从11.20元连续下挫至9元,原来其背后另有利空,这便是公司持股50%的合营企业在意大利建设的温室电站申请光伏电价补贴遭拒。然而,公司直到今天才公告,有信披滞后之嫌。

  申请光伏电价补贴遭拒

  航天机电今日公告,公司在荷兰的合营企业环球科技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环球科技)在意大利的Milis11.8MW温室电站项目,于2010年底已完成电站建设,2011年5月正式并网运行。电站完工后,Milis项目公司便向意大利政府能源服务管理部门(以下简称GSE)递交了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申请,9月中旬,Milis项目公司收到GSE通知,对电站是否符合完工标准和项目授权的类型提出异议,并拒绝给予电站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

  公告显示,环球科技管理层收到GSE通知后,通过当地律师与GSE进行了初步沟通。环球科技已聘请律师计划于近期向当地行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取消GSE上述决定。如果电站无法获得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项目收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悉,环球科技由航天机电与意大利TRP公司于2009年合资设立,注册资本44万美元,双方的持股比例各为50%。根据计划,环球科技将在意大利分期投资总规模达26.8MW的光伏并网电站项目。电站项目分别为撒丁岛11.8MW光伏并网电站、阿普利亚10MW光伏并网电站和阿普利亚5MW光伏并网电站,投资金额分别为4897万欧元、3600万欧元、1800万欧元,合计1.03亿欧元。

  很明显,Milis11.8MW温室电站项目指的就是撒丁岛11.8MW光伏并网电站。

  延迟近一个月披露信息

  由于投资Milis11.8MW温室电站项目时,航天机电并没有发布可行性研究报告,外界暂时无法预计光伏电价补贴遭拒对航天机电影响有多大,但对环球科技应该算是严重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航天机电2010年年报中看到,截至当年底,环球科技的总资产为人民币5.54亿元,负债为人民币5.62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732.44亿元,已资不抵债;该公司2010年全年亏损人民币979.46万元。如果不能获得补贴,环球科技的业绩可能难有转变。

  另外,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告显示,环球科技早在9月中旬就接到GSE拒绝给予补贴的通知,距今已过去近一个月,航天机电才披露,已涉嫌信披滞后。而从该股的表现来看,9月22日,航天机电披露与张掖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开发合作协议书》,原本一个利好消息,公司股价却高开低走,全天成交3.5亿元,创两个月来的天量。接下来,9月26日~10月11日6个交易日里,该股更是收出6连阴,最低探至9元,已较9月22日下跌接近15%,而同时期大盘仅下跌6.54%。这似乎表明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在提前出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