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机电海外光伏项目遇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华笑丛

  近年不断加码光伏产业的航天机电(600151)在意大利的光伏项目遭遇尴尬。公司今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持股50%的荷兰合营企业“环球科技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在意大利的MILIS11.8MW 温室电站项目,于2010年底已完成电站建设,MILIS项目公司向意大利政府能源服务管理部门(以下简称“GSE”)递交了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申请,2011年5月电站正式并网运行。但9月中旬,项目公司收到GSE通知,对电站是否符合完工标准和项目授权的类型提出异议,并拒绝给予电站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

  公司称,合营公司管理层收到GSE通知后,通过当地律师与GSE进行了初步沟通,合营公司已聘请律师计划于近期向当地行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取消GSE上述决定。如果电站无法获得2010年光伏电价补贴,项目收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航天机电在光伏产业上不断投入巨资,在国内外设立光伏项目。今年9月,公司宣布定向增发2.21亿股,募集资金22亿元全部投入太阳能电池、光伏电站项目。公司2011年半年报显示,随着产能的释放,公司的光伏产业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已经由去年同期的56.53%上升到报告期的80.38%。但遗憾的是,光伏产业的营业利润率却同比下降超过8个百分点,为-1.23%,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公司另一大支柱汽配产业也因国内整车市场销量增速减缓,主要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毛利率下降10个百分点。由此,给航天机电的业绩造成很大拖累,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7578万元,但如果扣除出售国泰君安、上汽空调器厂股权等非经常性收益,公司其实亏损约1.3亿元,业绩大幅下降1288%。

  而在半年报里,意大利项目可能出问题也已经埋下伏笔。公司称,自2010年四季度起,作为欧洲光伏市场增速最快的意大利,其政府相继出台了第三版和第四版能源法案,下调了光伏发电补贴,导致今年上半年终端项目建设萎缩;全球光伏电站装机总量最大的德国市场,今年上半年装机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较大幅度下降,由此影响了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销售及价格。公司光伏产业受此影响,外销受阻,同时,多晶硅项目产能释放尚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目标,致使报告期公司光伏产业利润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