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首套房贷再提价:四大行仅工行还有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年末,首套房贷利率提价潮再度悄然而至。

  近日有消息称建行在全国范围率先提高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1.05倍,尽管记者昨日从建行总行得到的回应并未正面确认此事,但记者走访广州地区建行网点发现,建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已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一位知情人士也对南都记者表示,广东地区四大行中仅工行对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建行、中行和农行对普通客户的首套房贷利率都已悄然提至基准上浮1.05至1.1倍。然而该政策并未正式对外公布,房贷客户在取得同贷书时才会发现,基本上利率都会比基准上浮5%以上。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称,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是因为其资金紧张。不过,广州部分外资银行对首套房贷还可申请到基准利率,贷款额高于50万元的甚至可以申请9折。

  利率普遍提至基准1.05-1.1倍

  近日有消息称,建行在北京、上海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 .05倍。南都记者昨日从建行广州地区网点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 .05倍,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利率甚至要上浮至1 .1倍。不过官方并未正式对该消息予以回应,建行总行内部人士对记者称银行现行的房贷政策暂未变化,会根据客户资质差别化实施。

  不过有接近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建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自9月份起已经在执行,不过该消息并未正式对外披露。该人士还表示,中行与农行对首套房贷的贷款利率也要较基准上浮5%-10%.“这几乎是大银行的统一做法,目前只有工行对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但建行、中行和农行的客服电话会持模糊口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没有变化,具体会根据客户资质而定。”但事实上三家大银行批出来的房贷同贷书,基本上利率都会比基准上浮5%以上,有些大银行的个别网点甚至不再受理房贷申请。“该人士表示。

  中行和农行广州地区的客户经理昨日在解答记者的房贷咨询时亦表达了需待房贷审批完成后才能确定利率水平。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对记者称,房贷利率上调是一个大趋势,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早已提高至10%以上,因此大银行跟进亦是预料中事。该人士称,股份制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水平已在基准以上10%-20%水平。他表示,越是临近年底,银行放贷额度就会越吃紧,银行多是“一贷难求”。在这种紧迫的市场环境下,少数购房人为了保障自身贷款能够顺利发放,情愿通过利率调高的手段来满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主要是因为其资金紧张,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所以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需求上调利率水平,这样可增加银行的利润。他亦称,其他银行跟进存在可能性。

  利润过低房贷业务比重“速降”

  “目前个人房贷业务不是银行主要利润增长点,今年房贷业务的比重已经迅速下降。”上述未具名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优惠被取消甚至不断提高,主要是因为银行可贷资金不足。而房贷尤其是首套房贷的贷款利率较低,银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更愿意将钱贷到贷款利率高的项目,比如中小企业主贷款,其贷款年利率大都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甚至更多。

  一家大型银行个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该行个贷业务新增额度几乎全投向消费贷款以及经营性贷款,临近年底,银行网点甚至不受理客户的房贷申请。该人士称,今年银行将有限的额度大部分投向利润更高的中小企业贷款,个别银行把房贷利率提至基准20%或30%的水平也是类似“关门拒客”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