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货跌价 水利板块投资机会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时间因素来看,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的公布,市场再次进入相对的投资选择期。通过对上市公司近年来财务数据的变化研究发现,近两年内,许多行业存货急增并创新高,有可能在三季度与年报数据中,体现存货跌价准备风险,即带来相关行业的不确定性业绩下降风险。因此,在回避近年存货创新高行业公司的同时,在无存货之忧且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的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应为较佳的投资策略选择之一,而水利板块符合这一条件。

  目前,A股中从事水利领域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体量较小,但从其基本面的变化来看,政策性扶持力度和行业潜力却较为明显。水利建设行业是由政府主导投资的行业,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对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资力度有关。1月29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其中强调,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的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7月份,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10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当前水利形势和水利“十二五”规划等方面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规模与进度进行明确安排,加快落实。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已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260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39亿元。根据水利部规划信息来看,“十二五”期间水利的总投资大概达到1.8万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的水利建设:一是农田水利建设;二是防洪工程建设;三是水资源保障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的工程建设;四是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上述四个方面的上市公司均有体现,因此从政策扶持与国家建设的角度来看,水利板块所体现的行业前景与潜力较大。因此,在季报披露期间,寻找潜力较大、机构介入较明显且股价与动态估值相对合适的品种,在震荡市场中捕捉投资机会,符合当前政策背景下选择行业品种的策略。

  总体来看,水利板块作为政府扶持力度较高的产业之一,其在近年历史行情中有多次波动性表现。而从时间因素来看,加大落实相关规划已成为水利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水利行业的上市公司,一方面有政策面上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在季报公布期无存货之忧。因此,笔者认为,其在目前阶段或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但由于部分水利品种的静态估值并不便宜,加之总体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偏大,笔者建议,操作的策略仍应以在震荡市场逢低进行波段性机会的把握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