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引发民间金融变革期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资本最响亮的代名词。但最近这段时间,温州老板跑路、温州企业倒闭的负面新闻不断。十一之后,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国九条”、银行积极表态、跑路老板陆续回归,恐慌的温州正在慢慢平复。

  温州民间借贷35%流入实体经济

  温州GDP占全国总量不到1%,但拥有超过40万家企业,其中多数为小型企业。这些企业高度依赖民间借贷市场融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却很低。

  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官方预测,截至2011年6月底,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到银行信贷总量的20%,即1100亿元左右,比一年前的800亿元有较大增长。央行于2004年的相同调查显示,当时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420亿元。

  事实上,温州民间借贷自古有之,为何此次发生大规模的资金断裂危机?资料显示,此轮民间融资潮发生在2008-2009年的大规模信贷扩张之后、于2010年开始收紧信贷之时,包括银行的表外信贷和民间借贷开始快速增长。

  “官方存贷款利率相对于通胀和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而言非常低,促成了上述情况的发生。民间借贷年利率,从直接贷款的20%左右到通过中介贷款的逾40%不等,对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但作为企业的可持续融资成本来说过高。”瑞银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

  据央行温州中心支行此前披露的数据,2011年仅有35%的民间借贷流入实体经济产业,较2004年逾90%的比例大为下降。其余的贷款或是进入房地产行业,或是在非正规的金融中介之间流转。

  瑞银报告认为,由于实体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且正规银行贷款持续收紧,一些企业可能无法履行债务。围绕这些案件的媒体炒作,进一步激发了对银行资产质量和房地产市场放缓的担忧情绪。招商证券[12.19 0.41% 研报]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当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的时候,有可能才是民间信贷真正危险的时候。

  分析称对银行体系影响较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有20多名企业老板因无法偿还债务而出逃。这场跑路风波对银行体系影响有多大?温州是中国第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吗?

  位于温州市龙湾经济开发区的温州菲林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虹“蒸发”了,之前贷款给该企业的广发银行透露,国庆前温州分行已将该公司列为预警企业,经对企业的授信合同再次审查,授信主合同及合同和附件的签订符合该行要求,保证抵押担保有效,抵押物评估价合理。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向小微企业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比重较大的主要是股份制银行和其他类型银行,而对金融稳定性影响较大的大型国有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较 K衔窦浣璐鱿值奈侍獯贾烈械挠跋斐潭冉闲。换嵬胁到金融系统的稳定。

  温州市银监局局长张有荣近期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温州有21家银行受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牵连,直接或间接受到牵连的资金是15.86亿元,温州目前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2.72亿元,即使15.86亿元全部变成不良贷款,总牵涉资金也只有38.58亿元,约占温州现有6123亿元贷款总额的0.62%。

  “由于温州政府与中央有关部门、银行以及当地企业已协同合作来稳定实体经济中的信贷,围绕民间借贷问题的恐慌和假想的最坏情况可能已经结束。在银行提供流动性和政府的帮助下,未来几个月温州可能将出现企业与债务重组。”瑞银报告指出,但关于其他地区民间借贷的问题,如浙江其他地区、山西、内蒙古、福建和广东部分地区可能会继续涌现。除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外,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以及出口的疲弱将为主要因素。很多散户投资者(家庭和企业)将会受影响,但对银行业的影响较

  银行集体救赎

  “补血”温州的行动正铺开,部分“跑路”老板相继回归。温州当地一度出现的恐慌情绪正在慢慢平复。

  温州问题引起高层注意。10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浙江绍兴和温州考察,上周出台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财税政策“国九条”,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将成立规模为2亿的自助基金,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积极表态力挺中小企业及浙江。温州老板跑路潮最终演变成对中小企业的集体救赎。

  中国农业银行[2.59 -0.38% 研报]、交通银行[4.61 0.44% 研报]、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8.91 0.91% 研报]均表示,已争取贷款规模,优先用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银行还开始帮扶工作,总体而言银行对生产正常的企业,在“不压贷、不抽资”;对资金一时有困难的企业,联合其他银行统一开展救助;对已经出现危机的企业,尽可能给予资金帮扶,支持企业开展重组。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银行对温州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利率也给出优惠。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对中小企业新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据测算,仅此一项政策,企业信贷资金总体成本将会出现10%左右的下降。

  邮储银行浙江分行给出的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则是最高上浮不得超过人行基准利率上浮25%。建行温州分行贷款利率下降10个百分点,最高上浮不超过30%,招商银行[11.76 0.68% 研报]温州分行将当前企业贷款利率降至上浮15%。

  民间金融期待变革

  温州此次危机或许在政府的力挺中安然度过,但事实上对于政府是否该出手救温州仍有争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自2010年货币政策转向以来,以高利贷为特征的民间借贷市场的风险日益趋高,除浙江外,江苏、福建、河南以及内蒙古等地的民间借贷市场情形亦不容乐观。从目前的情况来观察,肯定先要救急,而不能眼看着危机扩大化。若处理不当可能爆发中国式次贷危机。不过,现在出台的一系列应急政策只能治标,长期来看则是金融业改革的问题,若想真正化解危机就需标本兼治。一方面金融业要最优化,要使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都能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利率应该自由化,要从体制上解决这一问题。

  “期望大银行十分关注小微企业贷款,那是不现实的。大银行官僚主义严重,决策程序冗长,成本高企,弯不下腰来。这是永久的事实,中外皆然。小微企业必须依靠小微金融机构,主要是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和村镇银行。此外,民间借贷本身是合法的,长期以来它也对社会和经济起到了巨大作用。政府和人民都要肯定这一点。”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表示,中国当前的民间借贷活动,其放贷主体如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产业投资基金等,恰好也就是中国的影子银行。因此,对民间借贷活动来说,目前最急需的不是放松对正规金融的管制,而是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出台《放贷人条例》,使民间借贷活动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