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G20搁置人民币汇率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彭博新闻社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6日报道】题:债务危机成主角,二十国集团把对中国货币的担忧放在一边

  在巴黎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着重应付欧洲债务危机,而把对中国货币的担忧放在一边。

  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昨天在声明中没有就中国的汇率问题进一步施压,只是坚称汇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对此表示欢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汇率问题的描述是“全面而平衡”的。

  中国一直因不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而受到批评。它说,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解决欧洲的债务危机。美国10月14日将有关其贸易伙伴(包括中国)汇率政策的报告推迟到本月和下月召开的全球会议之后公布。

  G20在声明中说:“我们重申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运行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它重申的是在9月23日的会议上表达的观点。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昨天说,日本对汇率变动过快的担忧体现在G20的声明中。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0月14日说,全球经济不稳定促使日元升值,他敦促欧洲国家尽快解决其债务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一直力促中国允许人民币更坚挺,他说这将有力支持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他避免采取可能与中国产生摩擦的行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盖特纳昨天在巴黎说:“中国的人民币更快、幅度更大地升值有利于世界经济。”

  一位G20官员说,中国在会上未发出它准备让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信号。

  扣除通胀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10年年中以来上升了10%。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昨天报道,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广东省的出口和制造企业后说,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避免给外贸企业造成过大冲击”。

  中国的出口在截至9月份的7个月涨幅最小。随着全球经济前景变暗淡,海关总署就“严峻挑战”发出了警告。

  中国央行限制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买卖行为,并将人民币汇率每日的波动幅度控制在人民币中间价上下0. 5%的范围内。中国的外汇储备达3.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1.2 万亿美元。如果欧洲能解决其债务危机,G20 可能加大对中国的压力以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欧盟领导人计划在10月23日的峰会上提出一顼更全面的方案。

  加拿大财政部长詹姆斯·弗莱厄蒂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不愿让人民币有更大灵活性一直是一个“棘手问题”。他还说,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举措符合亚洲的利益。

  弗莱厄蒂说:“应该认识到灵活的汇率也对中国有利。不灵活的汇率最终会损害自由贸易,囡为这会引发保护主义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