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分级基金高溢价风险 低风险持有人或享受双赢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市场下探,股票型基金跌势在所难免,而分级基金却出现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景象。在二级市场,作为抢反弹利器的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溢价屡创新高,而低风险份额的折价却持续扩大,部分高达20%以上。对此专业人士指出,必须警惕高风险份额的高溢价风险,目前低风险份额折价率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将会逐步大幅收窄,其投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显现。

  A股大幅下挫,股票型基金下跌在所难免,但是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表现出较为明显的抗跌性,其溢价率被进一步推升。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申万进取将溢价率刷新至72.73%,银华鑫利的溢价达到45.10%,银华锐也达35.06%。

  这边是火焰,另一边却是冰冷的海水。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一路走跌。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折价率最高的五只分级基金中,除了天弘添利B以外,其余四只均为股票型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分别为申万收益,折价26.32%;双禧A,折价24.31%;银华稳进,折价23.64%;信诚500A,折价23.22%。

  谈起产生分级基金冰火两重天景象的原因,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尽管A股持续下跌,但是一些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抄底情绪却日渐高涨。他们在申购母基金后,急于在二级市场抛售低风险份额,持有高风险份额。这导致了高风险份额受到爆炒,在二级市场出现高溢价,而低风险份额却出现了暴跌。

  针对这种冰火两重天现象,专业人士指出,必须警惕高溢价的风险,而低风险份额可以适当持有。某业内分析师认为,有配对转换机制的低风险份额折价率均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高位,未来市场下行的动能不大,因而认为高风险份额溢价进一步扩大的动能不大,未来市场一旦上涨,高风险份额收益确认后溢价将会大幅回归,对应低风险份额的折价将会大幅收窄。也就意味着低风险份额持有人除了每个运作周期可以拿到相应的利息,还能分享到折价回归的收益。

  对于目前高溢价的高风险份额,该业内人士指出已经存在一定风险。他表示,目前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抗跌,其高溢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部分收益,真正等到市场上涨趋势确立后,其溢价会迅速回归,这一现象可以从2008年瑞福进取的走势中清晰地看到。目前部分高风险份额溢价已经开始偏离正常的轨道,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多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