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村小额保险探索可持续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县域保险“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江苏苏州召开。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在会上表示,我国约有10亿县域及农村人口,只要立足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不但能体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更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我国保险业服务“三农”的一个重要试点项目,这种保险投保费用少,保险期限比较短,理赔手段也比较简便,它主要的受众是基数庞大的县域、农村人口。这项业务从2008年开始施行,由于发展时间短,市场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而其中最突出的矛盾是如何实现农村小额保险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呈献中国人寿一支独大的局面。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人寿的小额人身保费收入为8.3亿,占全国市场分额的95%以上。相比2008年的4164万元,保费收入增长了近20倍。

  中国人寿之所以能占有这样明显的优势,主要得益于其相对广泛的农村网点建设。然而,从全国来说,我国的小额人身保险业务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由于是微利经营,许多商业保险公司望而却步。与此同时,小额保险的客户群体并不是典型的“保险消费群体”,他们一般保险意识不强,对保险公司也不信任。而农村地区人口密集度小,也使得保险业务的人力成本相对效高。

  据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县域保险部总经理郎宽介绍,中国人寿在这些方面也遇到过许多问题,而他们通过与地方政府或国家相关办事处合作,或打通社保,或吸引资金,在不同地区以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目标客户消费意识落后以及资金成本较大的问题,中国人寿探索出了一条创新道路。他们通过雇用当地村镇的常住人口,大大降低了雇员的边际成本。与此同时,由于当地雇员就是本地村民,与目示客户基本熟识,这使得客户对雇员的信任度大大提高。

  农村小额保险虽是微利项目,但郎宽表示,从长远来看,这项业务可以实现保险公司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

  “我们先不想盈利,先在保本的一个情况下经营。但是老百姓在保险中得到好处后,比如说有人因伤因病得到赔付后,他明年会再买续保,当他脱贫后他就可能买我们其它的商业保险。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潜在的客户群,也是一个口碑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