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保费增速颓势难改 三因素限制保险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银保新规、紧缩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寿险市场持续低迷至今。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往年情况,多数保险公司可在10月完成预定任务,但今年形势较去年更为严峻,完成任务时间难免要推迟。尽管受银行第四季度揽储压力减缓等因素影响,银保业务或有小幅回升,但保险公司往往自11月、12月即开始备战来年开门红,今年保费增长大局基本已定,寿险市场短期难走出低迷态势。

  前8月人身险保费负增长

  据保监会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人身险保费收入6988.47亿元,同比下降6.44%,其中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225.72亿元,同比增长20.78%;健康险保费461.05亿元,同比增长1.31%;寿险6301.70亿元,同比下降7.70%。而寿险占人身险总保费的90.17%,比例持续多月下降。

  从单个保险公司来看,8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保费收入环比出现回升,且皆在10%左右,但同比增长仍不理想,仅除太保寿险外,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皆为同比负增长。而除保险三巨头及泰康人寿外,其余各家中资寿险公司8月单月保费皆有不同程度下降。9月已公布的保费数据来看,以太平洋寿险为例,尽管单月保费环比增幅为16.36%,但前9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13%,低于前8个月的9.31%,再创2011年以来最低增速。

  三因素限制保险扩张

  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银保新规对于2011年银保规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此外,今年以来银行揽储压力也使得银行销售保险动力不足,大量保险公司出现负增长。一位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银保新规的影响,银保业务规模下降三成左右,主要精力仍集中在个险市场。但今年以来,代理人增员困难也限制了保险业务的扩张。

  一位寿险公司代理人告诉记者,尽管保险公司大力推出分红险,但今年分红险市场还是比较难做的,应该还是加息的原因。

  分红险分红收益与保险公司盈利密切相关,分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受银保新规、增员乏力的影响,寿险承保收益不理想,而寿险公司盈利的另一架马车投资收益也较为惨淡。二季度以来,股市节节走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不佳,分红险分红收益的提高较为渺茫,而紧缩货币政策下存款利率的增长,使得分红险优势降低。(乔倩倩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