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仍在低谷徘徊 业绩反转尚需“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用“低谷难挨”来形容今年寿险公司的困境,一点都不为过。一方面,股市惨淡,股票收益几乎全军告负,利差损隐忧浮现,偿付能力压力骤增;另一方面,承保业绩持续低迷,个险新单增速不容乐观,三季度盈利难有惊喜。

  “今年真的是灰头土脸,年初大家对后市的判断有些失误,没想到下半年会跌得这么惨。”打开电脑桌面上的股市行情软件,一家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沉重地摇了摇头。“股债双煞环境下,投资方向陷入了迷茫,真是看不懂了。”

  事实上,这并非个案。根据同业交流的情况来看,多数保险公司今年以来的股票收益差强人意,年初时对大盘的判断,如今看来的确过于乐观了。不过,这个市场也有少数明白人。据了解,有几家保险公司在2600点至2700点时果断减仓,目前权益类仓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覆巢之下亦有完卵。

  投资收益差强人意之余,寿险公司盈利的另一架马车“承保收益”亦难言理想。增员乏力、银保受限,让寿险业绩持续在低谷徘徊。从投行曝光的业内交流数据来看,预计寿险三巨头的个险渠道新单原保费收入为负增长;而9月银保渠道原保费收入负增长预计在20%-60%。

  不难发现,银保新规和信贷紧缩影响的持续时间之长,已经超过了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普遍预期。银行揽储战几度升级,理财产品持续井喷,这令同样在银行柜台销售的保险产品备受冲击。随着银保新规的执行面向二线城市、县域地区的深入,银保产品的销售业绩短期内仍难挽颓势。

  不过,有市场人士注意到,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或许会是银保产品得以翻身的一个契机。这份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旨在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管理办法,被市场解读为“可能会导致理财产品销售增速下滑,从一定程度上遏制银行曲线揽储”。海通证券就此分析认为,若上述解读成立,那对于个险和银保产品销售均是利好。

  但在尚未看到上述影响之前,寿险行业的保费业绩仍旧需要“催化剂”。中金的保险研究员在结合跟踪的寿险行业保费数据以及山东保险市场调研情况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寿险基本面逐步触底回升,但保费增速的反转还需进一步观察,三季度盈利难有惊喜,因此还需等待催化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除期盼股指回升、销售翻身外,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被视为“保险股迎来春天”的一大催化剂。这个被视为推动保险新一轮消费的试点,一度被认为有望在今年底前在上海打响头炮,而据了解,保险公司的相关产品及系统平台也已准备就绪,只欠政策东风。然而,来自监管渠道的消息显示,目前该试点方案仍在审批过程中,今年底前获批的可能性甚微。

  “尽管苦的程度不一,但相信大家都能抗住,都在努力。产品推陈出新,渠道另辟他径,即使影响到偿付能力,也可以股东注资、发行次级债。考虑到去年四季度保费平台低,估计今年四季度保费增速将有所回升。”一家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主流投行的预计,今年四季度,准备金评估利率会出现季度提升,这将带来寿险公司盈利的回升。“寿险公司的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但仍需要等待趋势性拐点机会的到来。”(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