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日”经济带火消费热情 看好大消费类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周,在外围市场普遍走升以及内部环境有所转暖的推动下,以及汇金增持四大行等消息的提振,股市表现可圈可点,上证综指总体上呈现探底回升的格局,双双收阳。截止到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431.38点,周涨幅达3.06%;深证成指收报10438.26点,周涨幅达1.42%。

  数据显示,上周金融服务行业涨幅最大,为5.46%;建筑建材的涨幅也超过5%;信息服务、综合、化工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涨幅都超过了4%;相对较弱的行业还有食品饮料、信息设备、交运设备、家用电器和房地产,它们上周的涨幅都小于2%。煤炭板块是上周唯一绿盘报收的行业,周跌幅为3.21%,“资源税”、“特殊调节基金”的利空打击不容小觑,此外可以观察到传统防御型板块大量出现在涨幅榜靠后的位置。

  “假日”经济带火消费热情。十一长假结束,商务部7日发布的监测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为6962亿元左右,比2010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7.5%。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带来的消费升级需求,消费行业的前景将持续乐观。

  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胡琦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开始回落,而经济增速下滑也无疑会对消费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我们应该视为相对影响。相对于投资这种外生因素,作为内生因素的消费受经济下滑的影响会更为间接;中产阶级对消费升级的强烈需求,一直在带动房屋、汽车等典型消费品代表的销售,这种需求趋势并未受到本轮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未来坚定看好大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

  胡琦指出,在一个剧烈震荡的弱势市场中,消费类股票最重要的特征就是非周期或者弱周期性,这种特征是由消费需求的刚性和消费升级的弹性共同决定的。胡琦认为,短期市场波动难以把握,但将始终看好消费这一核心投资主题。

  两市流通市值上周增3.13%

  股指的上涨使得两市的市值也有所回升。沪深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181609亿元,较前一周末增加3.13%。同期,沪深股市总市值报239245亿元,一周增加3.3%。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沪市流通市值报132566亿元,一周增加3.21%;深市流通市值报49043亿元,一周增加2.89%。同期,沪市总市值报161860亿元,一周增加3.34%;深市总市值报77385亿元,一周增加3.23%。

  另据统计显示,截止到上周,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25家,上市股票969只,总股本为23203亿股,总流通股本为17747亿股;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372家,上市股票1414只,总股本6156亿股,流通股本4371亿股。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67倍和27.28倍。截止到上周五,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8.15元,一周上升3.12%。(记者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