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乔布斯生在中国会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朱慧卿

  创新天才、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突然离世,在世界范围内引发震动。就在大家热议中国何时才能出现“乔布斯式”人才之时,一则题为《宁波将斥资5000万培养千名“乔布斯”领军式人物》的消息骤然抓住了公众眼球。

  新华网10月11日报道指出,根据《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宁波市将以5年为一个周期培养1400名创新型领军、拔尖人才。初步估计,5年的培养经费超过5000万元。

  “‘乔布斯式’人才要在中国批量生产啦!”一名凤凰网北京市网友直言,看到这则新闻时哭笑不得,“像乔布斯一样的创新型人才是拿钱砸出来的吗?”

  腾讯网上海网友“乐逍遥”说,一些政府部门总喜欢组织一批人来对其进行选拔或强化训练,以为这样就能打造创新型人才。殊不知,这正是我们缺乏“乔布斯式”人才的重要原因。

  在新华网发起的一项目前有649人参与的投票中,551人坦言对宁波市的这一计划不看好,仅98人对这一计划表示有信心。另外,一些网友开始想象:假如乔布斯出生在中国,他现在会是什么样?

  “他可能连工作都找不到,因为他没本科学历。”搜狐网友“jaja”觉得,在靠学历混饭吃的社会,没大学学历的乔布斯可能沦为废人一个,更别说买房了。

  “乔布斯要生在中国,八成就搞房地产了。因为在我们社会搞科技创新不但辛苦,还指不定啥时赚到钱,哪有做房地产赚钱快。”腾讯网友“阿贵”说。

  一名新浪网北京网友认为,在当下社会,一个企业想要成功,靠创新远远不够,还得应对各种寻租,学会打点关系。光是这些事情,就足够让乔布斯焦头烂额了,哪有时间创新啊?

  一名搜狐网江苏网友认为,乔布斯的成功是他成长的社会环境与自身奇特的生活经历相结合的产物,后人无法克隆。“宁波打造创新型人才的初衷不容置疑,但与其斥巨资搞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不如创造让乔布斯成功的制度环境。”

  “当教育培养出的只是数学奥林匹克解题高手,当年轻人上大学只是为了拿文凭,当民营企业家不做实业专注于投机,当炒房收益大于创新所得……我们社会就不会出现‘乔布斯式’人才。”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

  一名新华社区网友指出,创新人才要靠整个社会大环境来培育。如果潜规则无处藏身,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创造、创新能与回报成正比,“乔布斯式”人才不用靠各级政府费心费力地去“抓”,也能如雨后春笋般自然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