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建成:经济不会硬着陆 调控未到转向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在天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宏观调控政策转向时机尚未成熟。

  据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统计,4-7月份,我国PMI(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下滑,但7-9月份呈现温和回升态势,分别为50.7、50.9和51.2;企业生产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1.1、51.1、51.3和50.5、50.4、51。

  同时,我国企业销售和利润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八个月6.1%的销售利润率仍处于历史高位。1-8月份,私营企业实现利润8871亿元,同比增长45.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8362亿元,同比增长33.8%,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0175亿元,同比增长20.6%。

  潘建成表示,一方面我国PMI指数、企业订单及从业人员指数呈上升态势,表明经济尚处于扩张状态,而民营企业盈利能力好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则表明民间经济更加活跃,企业对我国未来经济形势仍充满信心。

  “应该担心的不是硬着陆,而是针对转型的调控成效不明显,第二产业产值攀升至GDP半壁江山,重工业增长抬头再次反映目前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性。”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小微型企业融资现状不容乐观,9月份小型企业PMI指数为45.3%,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收缩区间;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数等指标均连续四到六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明显低于大中型企业。

  二是当前收入分配格局抑制了国内消费,2011年1-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43万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仅为7.6%和13.7%。家电更新升级、电子产品与汽车消费、服务及文化消费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内需的强力支撑。

  潘建成认为,四季度全国投资增速可能温和回落,但会有结构性差异;消费将平稳增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望提速;出口增速趋于回落,外贸对GDP贡献减弱或负贡献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将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