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产业还有“嚼头” 新一轮增长周期或始于201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从总体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增幅大概在3%左右,这个数字将创近10年来最低,比2008年的5%还要低两个百分点。”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强调,即便如此,他依然相信,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会日益巩固,并且与GDP保持同步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汽车与国民经济之间紧密的互动关系决定了未来国内车市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乐观地认为,未来两年在投资的带动下,工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将为车市的再次爆发创造条件。

  专家们认为,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真正显现成果之前,只有足够的投资才能为今年四季度经济筑底之后提供回升的支撑,而这种支撑无论是对商用车销售的拉动还是对居民收入增长带来的汽车消费效应,都将逐步转化为汽车市场的增长动力,在未来2-3年内逐步释放。

  “消费不足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快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2%,工业企业利润大约增长28%,而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只有7.6%,增速明显低于往年。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城镇居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平均有35%的居民支出是用来买车,买汽油等消费品的支出大概在17%-20%,这表明目前城镇居民买车、用车的花销已经占其收入支出的一半。

  “尽管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回落较大,但是从销售率来看,汽车所属的设备制造业销售率高于工业平均水平,主要汽车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都在9%左右,所以这种增速的回落可以看作是理性的回归。”潘建成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还远没有到头。

  杨建龙甚至大胆预测,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再次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释放周期。“当前汽车业增速大幅回落既是政策利好退出的结果,也有市场自身周期性调节的原因。只要汽车工业整体发展趋势仍处于上升曲线,增幅的上下回落都是市场经济自然规律作用的必然,而当前的市场紧缩,也需要两至三年时间的再度集聚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