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 GDP“降温”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国家统计局拿出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时,应该说,很大程度上解除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的议论似乎并未平息。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二季度GDP增速回落到9.5%,与金融危机时的2008年三季度的9.7%很接近,并据此判断中国经济或会出现“硬着陆”。

  现在没有硬着陆,也不存在下一步会硬着陆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明确表示,虽然看起来二季度的9.5%与2008年三季度的9.7%数据上差不多,但事实上背景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目前的回落是在政府主动调控、而且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产生的。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9.6%、9.8%、9.7%、9.5%,连续四个季度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这是一个非常温和的回落,也是比较平稳的增长。

  中国经济到底是不是“硬着陆”、会不会“硬着陆”,潘建成用一系列数据做了说明。

  第一个指标是企业景气程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目前的企业景气指数依然处于相当高的位置,二季度指数比一季度还略有提高,在135点左右。“这个景气指数是比较理想的,在历史上也是比较理想、比较高的一个位置。而且企业家预期三季度景气度继续保持平稳,可能还会略有提升,企业家判断经济也并不会出现向下走。”潘建成说。而2008年三季度的企业景气指数从当年二季度接近140点掉到130点以下,接下来四季度更是大幅下滑至107点。显然,景气指数的情况与2008年大不一样。

  第二个指标是就业。从工业从业人员的增长率看,当前处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达到10%以上,明显地高于2008年、2009年乃至2010年的水平。“如果企业的情况很糟糕,有很多破产或者说面临破产,就业、用工怎么可能会这么快地增长呢?”潘建成分析说,美国、欧洲的经济复苏步履维艰,首先的问题就是失业率高,就业不景气,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家对不确定的未来缺乏信心,不敢增加用工。中国经济在2008年、2009年的危机冲击下是什么情况?也是用工增长迅速回落,就业成了大问题,现在明显不是这种情况,很多地方甚至还出现了用工荒。还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前用工需求较快增长是在农民工工资上涨比较快的背景下发生的。如果说,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用工需求也还在增长,从逻辑上可以说明企业是扩张的,企业家对市场的前景是看好的,没有出现收缩的情况。

  第三个指标是企业利润。当前企业情况到底好不好,很重要一点就是看企业是不是赚钱。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7%,比1—5月份的增速还提高了0.9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0.2%,其他类型企业的增长比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增长速度高很多,这反映了民营企业的活力。目前,企业销售利润率是6.2%,处于历史比较高的位置。“企业既赚钱又愿意增加用工,还谈什么‘硬着陆’呢?”

  第四个指标是投资。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33.8%,全社会增长25.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只增长14.6%,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长速度。民间投资增长的速度快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企业家对未来有信心。

  民间投资的增长快于全社会的增长,民营工业的增长也明显地快于国有和外资企业的增长,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民营企业的动力是很强劲的,说明当前的经济增长内在的动力很强劲,而且,这种强劲的动力在我们比较严厉的宏观调控的作用下依然保持。所以,我个人的判断是,中国经济现在没有‘硬着陆’,也不存在下一步会‘硬着陆’的迹象。”潘建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