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武汉最高上浮到30%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日前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建行北京分行贷款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贷很少能执行基准利率,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上浮,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

  不仅仅是北京,记者从建行长沙个贷中心也了解到,该行在长沙已经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2倍。在长沙除了建行以外,还有浦发银行、招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也都开始了上浮,幅度为10%-20%。

  再看武汉,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到30%,二套首付至少6成,三套房贷已经开始停贷了。

  还有市民反映广州地区银行房贷利率近日“一周一个价”,更有市民批评银行趁政策紧缩大发横财。对此国有银行均表示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短期内不可能下调。

  记者随即从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这几家大行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不过,记者从工行北京分行海淀支行个贷中心获知,该行对首套房利率虽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的情况。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从紧,银行面临信贷资源配置的考验,建行不会轻易收缩房贷。“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很大,银行还是倾向于采取提高利率等手段调整供需关系。”

  业内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又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会盯着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因此还维持在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调整对象。

  算账

  贷100万20年还

  利率上调后总利息涨5万

  据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上调利率后,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偿还期计算,月供将首次接近8000元,总利息上涨5万元,这种效果不亚于加息,第一套房购房者的负担继续增加,对刚性需求的影响非常大。综合新华社、中广等